在家也能洗腎 腹膜透析病友走出去
台灣堪稱洗腎王國,不少民眾總愛誤信偏方而亂服藥,進而引發洗腎危險。而對洗腎患者來說,往返醫院和住家不僅舟車勞頓,也容易精疲力竭,所幸目前已有居家型的全自動腹膜透析機器,患者只要每個月定期回診,就可以在家裡自行洗腎,省時省力又方便。
 
根據中央健康保險署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台灣慢性腎臟病(尿毒症)必須定期洗腎的患者,已突破7萬人大關,洗腎盛行率世界第一!目前罹患末期腎臟疾病患者中,約有90%的病患需接受每週三次的血液透析治療,其他約9%的病患則是採取居家腹膜透析治療。
 
新光醫院腎臟科呂至剛主任說明,腹膜透析是腎臟替代療法的一種,和血液透析不同的是,腹膜透析是利用人體自己的半透膜-腹膜,執行毒素與水份的交換方式,病人可在家中自行操作且學習容易,不須到洗腎中心由護理人員執行治療,加上每次換液時間短,因此只要掌握每日透析換液時間,患者仍可工作、出差或是安排旅遊。且飲食限制也較少,對洗腎病人而言,生活不僅更有彈性,且可合乎個人需求。
 
不過,呂至剛主任提醒,伴隨著三高(血糖、血壓、血脂)年輕化,腎臟病也有年輕化的傾向,不少患者40-50歲就開始出現慢性腎臟病,原因多半是吃太好,血脂、血糖上升,刺激腎內皮細胞產生發炎情形,使慢性腎臟病更加惡化。雖然剛開始時腎臟會努力工作讓過濾率增加,但時間久了腎絲球就會硬化,功能漸失,若不好好愛護,最後就得靠洗腎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