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補易上火 甘蔗汁可清心降火
連續幾波寒流襲台,有不少民眾會選擇吃鍋來暖身體;然而,中醫師提醒,吃了過多補身的鍋,卻易於引起嘴破、臉上冒痘等上火症狀,這時不妨喝些甘蔗汁,可以有清心降火的效果,往往能改善上火的情況。
 
延續去年的寒冬,今年開春以來,就連著好幾波寒流來襲,除了在穿著上做好保暖以禦寒,吃火鍋更是深受老饕所愛;尤其是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可以暖身體的火鍋,往往是防寒飲食中最常吃的幾道菜。但是,吃多了這些補身食物,卻很可能會導致火氣大!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醫師表示,通常上火多在夏秋季節時出現,會在寒冷的天氣發生上火的症狀,往往是因為吃太補;前陣子寒流來襲,不少民眾會去吃薑母鴨、當歸鴨、羊肉爐,就很容易因此而出現上火的症狀,除了嘴破、長痘痘,還有人會小便較黃及舌頭刺痛等。
 
通常中醫所謂的上火,即是指的陰陽失調後所出現的內熱症,而且依上火症狀,還可細分為心火、肝火、肺火及胃火等;周宗瀚醫師指出,因為吃多了太補的食物,往往會出現陰虛火旺,導致陰陽不平衡,這時可多吃些涼性水果如梨和蘋果,或是喝甘蔗汁,可以清心降火,通經脈,關節也會較舒服。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