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擾人 微創關節鏡手術復原快
年紀大的老人家常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困擾,尤其是退化性膝關節炎,不只是會出現疼痛,更是會造成不良於行;骨科醫師表示,目前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已可以用微創關節鏡手術,不但傷口小,復原也較快。
 
一名五十五歲男子有退化性膝關節炎,雖然有服用藥物治療,但卻日漸惡化,進一步就醫,發現膝關節內有游離體,才導致關節鉅痛及活動受限;所幸經由微創膝關節手術治療,取下關節內游離體及滑液膜清創後,這名男子只住院三天就出院回家。
 
收治該名男子的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骨科主任李忠謙表示,退化性關節疾最主要即為減重、適度運動及藥物治療,藥物治療以止痛消炎藥為主,也可考慮關節內注射玻尿酸,或血小板血漿注射,嚴重時即需考慮微創關節置換及關節整形手術。
 
李忠謙主任進一步說明,傳統膝關節手術依關節內病灶而定,需於膝部前方畫出約8至12公分傷口,微創手術則是利用關節鏡手術,可採微小傷口進行關節內組織的重建、修補及移除關節內游離體,因為傷口小而且軟組織破壞程度少,病人恢復快,且可較早進行復健;目前除了膝關節外,肩關節、髖關節、踝關節、腕關節、肘關節甚至更小關節,都可以考慮這種新式手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