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關懷機制啟動 衛福部籲加強訪視
寒流鋒面來襲,全台將出現10度以下低溫,衛生福利部啟動「低溫關懷機制」,要求各縣市政府結合民間社福團體,加強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遊民等弱勢民眾的關懷訪視,包含電話問安、告知相關保暖禦寒資訊,提供熱食站、盥洗服務及臨時收容處所,發放熱食、禦寒衣物及睡袋等保暖物資。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科長李璧如指出,有意願接受安置的遊民,會安排到收容機構或臨時避寒處所;無意願接受安置的遊民,則加強街頭關懷訪視,並發放禦寒衣物、睡袋以及熱食,協助遊民朋友避寒。
 
李璧如表示,目前全國有10處公設遊民收容處所,未設置專責收容所的縣市,則委託適當的社會福利機構協助安置收容。當發布10度以下低溫特報即啟動關懷機制,由地方政府結合民間資源,運用志工、社工人員及警察人力等,加強對街頭遊民及弱勢民眾的關懷服務。
 
因應今年的寒流來襲,衛福部已三度啟動低溫關懷措施。各地累計已提供熱食、熱飲6115人次,提供冬衣、睡袋、暖暖包等保暖用品計1763人次,及臨時收容855人次。
 
李璧如呼籲民眾,發揮鄰里守望相助的精神,若在街頭發現年老或體弱的遊民或需要幫助的獨居弱勢民眾,應協助通報各縣市政府,或撥打「1957福利諮詢專線」,儘早介入提供協助,讓弱勢朋友都能平安度過寒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