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遇上寒冬 小心病毒齊發威!
寒流來襲,流感疫情狂飆,尤其是剛開學的校園,更要小心群聚感染!小兒科醫師表示,今年流感病毒株的種類比去年複雜,有學童接種了公費流感疫苗,仍因感染了B型流行性感冒病毒而來掛急診;另外,因諾羅病毒感染,全家大小上吐下瀉跑醫院急診的也不在少數。提醒民眾,家中有嬰幼兒與長輩都屬於高危險群,應做好清潔與衛生,小心防範「流感病毒」與「諾羅病毒」(Norovirus)肆虐的雙高峰期。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吳秉昇指出,流行性感冒病毒是屬於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主要有ABC三型,症狀類似感冒,但比一般感冒更嚴重,除了咳嗽、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狀,流感病毒還會引發全身性不舒適,例如頭痛,全身痠痛、疲倦、聲音沙啞等,就連食慾與活動力也會明顯下降。
 
由於並非所有醫療院所都可以進行流感病毒的篩檢或培養,因此根據病人的臨床症狀,若類似流感者便通稱為「類流感」病例。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的流感季節中有85%屬於A型流感,其中超過一半是屬於H3N2亞型,重症死亡率約20%;B型流感則占了15%,重症死亡率約10%;而C型流感對人體健康則較沒有影響。
 
吳秉昇醫師指出,今年罹患類流感的總人數不僅比去年多出許多,病株的突變類型也比去年複雜!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度的公費流感疫苗對於B型流感的保護上較為不足。日前就有一名7歲學童,去年底才在學校接種公費流感疫苗,沒想到前陣子竟出現高燒及類流感症狀,送至台北慈濟醫院急診後,經快篩確診為B型流感,所幸在服用抗流感病毒藥物治療後,學童已痊癒。
 
而近期除了流感處於高峰期,家長也要留意諾羅病毒(Norovirus)正在發威!吳秉昇醫師說明,諾羅病毒的症狀是上吐下瀉,傳染途徑大多是因吃了沒有煮熟的食物,而把病毒吞下肚;或是因接觸嘔吐物或排泄物後未清潔手部而感染。尤其小學生在學校被傳染後,父母照顧過程中若疏忽洗手,也容易因此被傳染病毒。最近急診也有不少病例,都是全家上吐下瀉,大人小孩全部躺在醫院急診室打點滴。且諾羅病毒的治療沒有特效藥,只要徹底洗手、補充水分後大多都能痊癒。 
 
 
※ 五個健康小防護:
 
1、家中六歲以下小朋友、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與慢性疾病者,都是流感的高危險群,除了本人儘速打疫苗,有高危險群的全家人都應該接種疫苗,全面提高防備。 
 
2、寒流來臨,怕冷的小孩或大人可使用乾洗手去除部分病毒;如果手上鼻涕與飛沫分泌物很多,仍需用洗手液沖洗。 
 
3、抵抗諾羅病毒,要吃煮熟的食物;用洗手液清洗,徹底清理穢物。 
 
4、國內施打的公費疫苗是三價流感(2A+1B)疫苗,目前也可施打自費的4價疫苗(2A+2B),以完整預防B型流感病毒感染。 
 
5、注意個人衛生與咳嗽禮儀:戴上口罩、勤洗手、多喝水、多休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