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竟聽力受損 前庭導水管擴大症惹禍
35歲李先生,5歲時跌倒撞擊頭部,從此必須戴助聽器才有聽覺,但2年前開始竟完全聽不到任何聲音;直到去年裝了人工電子耳後,讓他重獲聽力,能夠再次聽到女兒的聲音,他相當感激。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方德詠表示,李先生患有先天構造異常的前庭導水管擴大症,但未察覺,幼時因頭部撞擊後,造成聽力受損症狀出現,開始戴外掛式助聽器,曾一度完全聽不到聲音,建議植入人工電子耳,手術後適應良好。
 
「不要以為新生兒聽力篩檢正常,就忽略遲發性的聽力異常疾病,」方德詠提醒家長,前庭導水管擴大症會因跌倒碰撞,或感冒打噴嚏,造成聽力受損。小孩成長過程中,要觀察其聽力與語言學習發展狀況,一旦發現異常,應及早就醫診斷治療,並配合聽能復健與語言治療,可避免聽覺喪失。
 
對於聽障朋友配戴傳統助聽器卻出現耳朵悶塞不適感,或清晰度仍差等情形;方德詠建議,可植入式助聽裝置,如人工電子耳是經由手術把電極放入耳蝸,取代嚴重受損的耳蝸毛細胞,電極裝置可直接刺激聽神經,大幅提升聽障者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