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青春痘 看部位從飲食調理開始
你有青春痘的困擾嗎?其實可透過青春痘生長的部位,利用中醫調理的方式,有效舒緩症狀;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思帆指出,青春痘除了多出現在臉部,包括頸、胸、背部等皮脂腺豐富的部位,也都屬於常見的誘發患部。
 
以現代醫學而言,青春痘主要是因皮脂腺分泌過多,導致毛囊阻塞,加上灰塵、化妝品等,甚至因細菌感染進而造成毛囊發炎;陳思帆說,在傳統中醫上,能藉由體表的變化,觀察到體內內臟腑氣血虛等情況。
 
醫師陳思帆進一步說明,若出現在額頭的青春痘,主要是因熬夜、失眠等所引起,可多選擇綠豆、百合等幫助舒緩,若是出現在鼻子,則是因消化系統內火熱積,包括愛吃燥熱食物等都可能誘發,飲食上可多選擇降火氣等食物,另外,若出現在下巴,則多為月經不順、易憋尿的女性,除了養成良好的大小便習慣,也應減少食用較寒的食物。
 
其實,會出現青春痘,多屬於熱邪導致,初期可透過改善生活方式舒緩,若症狀已變為紅腫且化膿,建議應盡快就醫調理;陳思帆呼籲,雖然飲食上應選擇較涼性食物來幫助改善,但也應適量即可,才能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