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糞便潛血檢查 遠離大腸癌!
健康醫療網 記者/張郁梵 報導 

大腸癌堪稱國人罹患率最高的癌症!一位住在台南永康區的55歲郭姓市民,平日不大注重健康,去年參加該區衛生所舉辦的行動醫院健康檢查後,結果顯示為異常,至大醫院接受大腸鏡檢查,確診罹患大腸癌第一期,所幸發現的早,接受手術治療後已逐漸重拾健康。
 
根據衛福部統計,99年大腸癌發生人數已將近1萬5千人,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每年都會有4千多人因此死亡,死亡率高達20%,也就是說,每5位罹患大腸癌的患者中就有1人會死亡。而台南市101年因大腸直腸癌死亡的人數高達558人,較前一年增加116人,主要可能是因為發現時大都為晚期癌、來不及治療而死亡。
 
目前糞便潛血檢查是篩檢大腸癌最簡易又有效的方式!當檢查結果為陽性者就須進一步接受大腸鏡確診。研究顯示,約有40-50%會發現腺瘤性瘜肉(癌性病變),5-7%發現大腸癌,且發現的大腸癌患者中,約有70%為第二期以前的早期癌變。
 
癌症登記資料也可發現,由腺瘤性瘜肉轉變成大腸癌約須 5-10 年的時間,因此,只要記得定期進行糞便潛血檢查,一定可以早日發現異常,為自身健康把關。台南市衛生局也呼籲民眾,一旦檢查結果顯示為陽性,請務必接受大腸鏡檢查,以免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先機。
 
根據台南市衛生局統計,目前該市50-69歲民眾,有接受大腸直腸癌糞便潛血檢查者約只有35%,尚有65%(約27萬人)的市民未曾接受檢查;且接受過糞便潛血檢查異常的民眾,有近2萬5千人未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確診。該局呼籲50-69歲〈易罹患大腸癌高危險年齡層〉及尚未接受大腸鏡檢查確診的民眾,應儘早接受檢查。另外,若有大腸癌家庭遺傳病史的民眾,建議提前篩檢年齡並定期做大腸鏡檢查,才能降低罹癌風險、早期治療提升治癒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