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及早用抗病毒藥 肝癌發生率降6成
台灣是B型肝炎盛行率很高的國家,根據統計,台灣約有240萬人為B肝帶原者,其中三分之一會走向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不過,由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高嘉宏所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肝硬化患者及早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可降低肝癌發生率約六成;此研究結果受到國外醫界廣大迴響。
 
此項研究成果由高嘉宏帶領的台灣肝硬化抗病毒治療多中心 (Cirrhosis Taiwanese EntecAvir Multicenter Study,簡稱C-TEAM),在2013年11月於美國肝病醫學會年會(AASLD)上發表,由台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主治醫師蘇東弘代表團隊發表本研究期中報告「肝硬化病患在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後,使肝癌發生機率大幅降低的臨床研究」,是全世界關於口服抗病毒藥物與肝癌發生率關聯性最大規模臨床研究。
 
蘇東弘醫師進一步說明,根據C-TEAM期中報告,從國內17家醫院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660位肝硬化患者在追蹤2.6年之後,相較於沒有使用藥物治療的621位肝硬化患者,前者只有16位罹肝癌,後者卻有32位。高教授說,多變項分析研究數據指出,使用口服藥物治療的肝硬化患者可減少罹患肝癌的傾向,肝癌發生率約可下降六成。
 
B型肝炎患者若不及早治療,長時間反覆發炎便形成肝硬化。很多肝硬化病人幾乎都沒有症狀,若不經由定期檢查,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肝早已生病。肝硬化病患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後,可降低肝癌發生率,這個大規模研究一發表立刻引起國外醫界廣大迴響,再次證明台灣在肝病研究中的領先地位。
 
高嘉宏提醒,B肝患者若不治療,就有發生肝硬化的風險,所以患者需定期前往醫療院所接受追蹤及積極治療,不要喪失寶貴的治療機會。民眾則要把握篩檢、追蹤、治療三訣竅以遠離肝病的威脅,而且台灣擁有全球前驅的肝炎治療經驗,只要醫病密切合作,遠離肝硬化,減少肝癌死亡率絕對是指日可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