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 2014年2月14日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內食安問題風暴不斷,13日又有不肖廠商以工業漂白劑「保險粉」(二亞硫酸鈉)浸泡豆芽菜,對此愛家自然醫學中心院長陳惟華表示,食材在生長時不可能呈現一致性的顏色,以豆芽菜為例,應該是白色至淡黃色,除了顏色過白的不要選購外,顏色過於均勻、一致也要留意是否被加工過。

陳惟華說,除了從外觀辨別之外,還可以用嗅覺判斷,聞聞看是否有除了食材之外的氣味,若是泡過「保險粉」可能會殘留硫化物的臭味,從選購蔬果開始做好把關,才能吃得安心;此外他還表示,民眾不妨嘗試自己栽種豆芽菜,不但來源安心、健康,還可以和小孩、家人享受栽種植物的過程,也是一種生活樂趣。
由於浸泡過漂白水的豆芽菜賣相佳,陳惟華提醒,過於漂亮的蔬菜、水果等食材一定要特別留意,民眾一般會有外觀迷思,喜歡白的、漂亮的、沒有蟲蛀的,但自然栽種的蔬果在生長過程中,可能遇到蟲咬而出現外觀不佳的狀況,因此不要以漂亮的外觀作為挑選標準,尤其像豆洋菜看起來白嫩又肥大的,都要特別留心,若是添加漂白劑,可能對刺激皮膚、眼睛或呼吸道,產生不適症狀。

挑選蔬果除了打破外觀迷思之外,陳惟華建議,挑選當季盛產蔬果,因為當季的食材最符合當下的季節,生長狀況最佳,此外少吃加工食品,品嘗食物的原味,在經濟條件許可下,可以選擇有機店販售的蔬果,相較之下比較有保障;他還表示,台灣還有許多「小農」,規模雖然不大,但是自種的蔬果品質同樣可以讓人信賴,民眾可以考慮向這些小農購買農產品。

除了飲食選擇天然、少加工的食材之外,陳惟華說,想要保有健康的身心,最好有規律的運動,就算是快走也可以,讓自己流流汗,刺激幹細胞修復,讓自己保持活力;最後讓自己抱持正面、肯定的想法,維持身心平衡、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