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問題層出不窮 打擊黑心食品新利器
有鑑於食品安全與國人健康息息相關,基隆市政府衛生局為此特地新增重金屬檢驗精密儀器「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作為打擊黑心食品的利器,並於今(103)年2月14日正式啟用。
 
由於毒性重金屬會累積在食物、飲水、土壤產出的農作物及空氣中,一旦進入人體內就很難自行排除,而台灣農田灌溉水源就曾受到工業廢水非法排放影響,導致水田土壤與稻米遭受重金屬汙染,威脅食品安全與國民健康。加上近期又再度發生電子工廠疑似偷排放工業廢水汙染事件,毒性重金屬的危害再度浮上檯面。
 
食品中危害人體的重金屬含量濃度極低,需要仰賴偵測靈敏度極高的設備方可檢出,而「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機組就是測定微量元素的關鍵分析工具,是一種多元素分析技術,具有極佳偵測靈敏度及超高效率的樣品分析能力,透過這台機組可提供包裝飲用水、食用菇類及食米中重金屬含量的測定服務。
 
而包裝飲用水中六種重金屬元素(包含鉛、鎘、砷、銅、鋅、汞)不但可一次上機同時測定,最終報告也只需要不到一週即可完成,大幅提升檢驗效率。目前基隆市衛生局檢驗科實驗室也已通過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認證。
 
近年來食品安全事件頻傳,國人愈來愈重視食品中內含物及外添加的成份,信譽良好的業者也積極尋求方法確保所出產的食品未遭受上游不良原料來源而被波及。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呼籲民眾,倘若對所購買的食品有疑慮、或有廠商業者對出產食品及營業衛生有自主管理需求,都可至衛生局申請辦理檢驗;目前受理的檢驗項目,包括食品中微生物、化學成份、外添加物、化粧品美白成份、營業衛生等逾30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