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求針灸 竟致氣胸掛急診
現代人生活忙碌,不論是課業、工作壓力或網路沉迷,都常會長時間坐在桌前,而當姿勢不良或未適度休息時,便容易造成疲勞堆積,而有肩膀痠痛或胸痛的情形。衛福部豐原醫院急診室連續接獲兩名患者,都因肩膀痠痛及背痛尋求針灸改善,沒想到卻導致胸痛呼吸不順,經醫師診斷為氣胸,所幸及早就醫,住院治療後都已順利出院返家。
 
衛福部豐原醫院急診醫學科朱俊盈主任表示,人體肺臟就像兩顆氣球,外面由兩層肋膜包覆,內膜緊貼著肺,外膜則貼著胸腔壁內側,兩層肋膜間有體液,可在呼吸時提供肺臟伸縮潤滑作用。而「氣胸」就是肺部因結構問題、外傷甚至醫療行為,造成內層肋膜破裂,空氣跑到肋膜腔中。此時如果有肋膜沾粘,在肋膜破裂時可能同時造成肋間動脈撕裂,當空氣及血液同時跑到肋膜腔時,就稱為「氣血胸」。
 
朱俊盈主任解釋,肋膜腔中少量空氣或血液可以自行吸收,但若出現持續胸痛、胸悶、甚至呼吸困難,就可透過胸部X光檢查診斷是否為氣胸或氣血胸。如果症狀不嚴重,可以症狀治療即可,而範圍較大的氣胸或血胸,則需放置胸管將空氣或血液抽出,並評估是否有持續漏出,若仍有少數持續的空氣漏出或出血則需透過手術治療。
 
而針灸中最常見的意外就是「氣胸」了!中醫科林煥欽醫師說明,在背部第十胸椎以上、側胸第九肋骨以上、前胸第七肋骨以上的胸背部穴位針刺過深時,都可能會導致氣胸發生。尤其是患有肺氣腫的患者,因肺臟過度膨脹、胸部肌肉萎縮,即使是針灸上腹或上腰部,也可能出現氣胸,提醒有肺氣腫的民眾還是少採用針灸治療較好。
 
林煥欽醫師也強調,為了預防氣胸的發生,應盡量少選背俞穴及胸部穴位進行針灸,可用夾脊穴代替。因人體背部、肩膀的脂肪較少,尤其是病人較瘦時,針灸應盡量採斜針或臥針,且背部的針應小於3公分,入針深度只能半吋(1.27公分),避免氣胸發生。
 
另外,林煥欽醫師也提醒民眾,在進行針灸時應保持輕鬆心情、舒適的姿勢,針灸後也應適度休息,確認是否有不適症狀,若針灸上背部後出現暈眩、悶痛、喘、臉色發白、發紺等情形,就應盡早就醫,尋求專業醫師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