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互補療法 治療癌症最常見
老祖宗傳下來的學問就是不一樣!有鑑於中醫在全球日益受到重視,國內許多大型醫院最近也都將院內中醫部門升格、不少地區醫院也陸續增設中醫科。根據統計,前來中醫就診患者中,以治療惡性腫瘤最多,事實上,目前醫界普遍建議各類重症患者可以中西互補療法來治療各類疑難雜症,效果比單一治療還來的有效。
 
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吳景崇醫師表示,門診上常見患者前來尋求調整個人體質及緩解各種疑難雜症,部分急性病症患者也會尋求中醫協助。突破以往認為只有慢性病或機能衰退才求醫的傳統保守觀念,而中醫治療手法多元,除了脈診、藥物,還有飲片、針灸,甚至貼敷法或食療,民眾也都會想聽取中醫師的整體建議,近年來,中醫已明顯走向積極、預防性治療。
 
根據統計,前來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中醫部求診的患者中,最常見的病症就是惡性腫瘤!吳景崇醫師說,癌症患者逐漸增加且年輕化是目前醫界最大的挑戰,即便有先進醫療設備的美國,在癌症死亡比率上也並未因醫療優勢而明顯改善;相比之下,目前高雄及台北榮總許多患者是採取中西互補療法,從體質調整、藥物反應及保健三管齊下,反而是項突破性做法。
 
吳景崇醫師進一步解釋,因腫瘤本身也會有阻抗性,要降低其負面影響,需要按部就班進行且絕無祕方。通常患者一發現罹癌,便會讓中醫師全盤掌握狀況。療法中,對於紅血球與白血球的減少,有別於西醫的方式,特別可從骨髓、長骨甚至胃部,強化其造血機制。在臨床經驗中,約有5-6成患者在自覺及他覺症狀上都獲得顯著改善。
 
除了位居第一的惡性腫瘤以外,中醫常見就診病症還包括關節疼痛(膝)、肝膽腸胃機能障礙、中風、過敏性鼻炎、急性鼻咽炎(感冒)、睡眠障礙、停經症候群、偏頭痛及眩暈、及其他如免疫風濕疾病及皮膚疾病等。吳景崇醫師也呼籲民眾,不要忘了預防保健的重要,並針對個人體質做好保養與強化,才是遠離病痛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