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防失智! 新版大腦保健操出爐
曾經恩愛的夫妻,一旦另一半罹患失智症,原本佳偶可能成為怨偶,想要白頭偕老永遠記得另一半,快做大腦保健操,這是最好的情人節禮物!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推出新版「大腦保健操」,將已故歌手鄧麗君的歌曲,改編成輕快的混音節奏,並搭配難易程度不一的有氧運動,讓中老人跟著做,進而預防失智症。
 
大腦保健操由耕莘醫院運動治療師吳孟恬設計,以協調動作為主,包含2首熱身的伸展運動及2首動感節奏的有氧運動,適合單獨操作或雙人進行。熱身運動有放鬆及伸展動作,能增加關節活動度,可舒緩肌肉、改善情緒;有氧運動則為手腳並用的複雜動作,雙人進行更能訓練反應力、專注力,維持大腦認知功能。
 
吳孟恬指出,4年前的大腦保健操僅有伸展動作,多數操作的民眾認為動作簡單且歌曲太老氣,於是讓中老年人從多位歌手中,票選出喜愛的歌手及歌曲,最後選出4首鄧麗君膾炙人口的歌曲,包括<一見你就笑>、<路邊的野花不要採>、<小城故事>、<夜來香>,將歌曲重新改編成輕快的混音節奏,打造新版的大腦保健操。
 
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劉議謙表示,多項研究證實運動能夠預防失智症,人在運動時,全身的肌肉活動,可進而促進腦部血液循環,降低大腦缺血機會,另外,運動可增加腦部神經傳導物質,讓海馬神經元再生而有氧運動最適合中老年人,建議每周3次、每次至少30分鐘的運動,可促進認知功能,達到預防失智症的功效。
 
記者會上,藝人林佑威擔任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的失智症預防大使,與3對高齡的爺爺奶奶一起跳大腦保健操,呼籲民眾平時應保持規律運動的好習慣,就能遠離失智症的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