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胖很多? 幾招教你輕鬆回復曼妙身材
每逢佳節肥四斤?經過幾天快樂的年假,許多民眾在放鬆享受的同時,一不留意就胖了一大圈;再過幾天的元宵節結束後,就將宣告著春節假期結束,似乎該收心、讓生活步入軌道,不少人也趁此想讓走樣的身材回復原樣,營養師特地提供春節後減重小撇步,教大家用正確的飲食方式恢復身材、重拾健康。
 
才30歲出頭的林小姐,身材輕盈有致,去年底才新婚,春節期間四處拜訪親戚朋友,幾天吃喝應酬下來,「腰都快跟臀部一樣寬了。」為了快速減重,她決定早餐簡單吃、中午吃少一點、晚餐能不吃就不吃,沒想到下午兩三點就餓得發暈,抓到任何零食都往肚子裡塞,結果當然不瘦反胖。
 
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施姍伶說,很多想減重的人都會有幾種迷思,像是減重等於餓肚子、想靠減肥食品達到減重目標、想找吃了不會胖的食物、最好能有什麼都不用改變 (做) 就可以瘦的方法。事實上,這些迷思從營養師的角度來看,都是天方夜譚,因為天底下沒有吃了不會胖的食物,想減重就得從改變生活飲食習慣,循序漸進才是最健康的方式。
 
其實,減重真的不必餓肚子!施姍伶營養師解釋,均衡飲食搭配運動才是重拾身材、瘦得健康又瘦得漂亮的不二法門。而最近許多民眾苦惱的年節肥胖,大多都是因為年間大吃大喝所致,實際上胖的都是內臟脂肪。而內臟脂肪形成得快,但也去的快,所以一定要把握減重黃金期。
 
施姍伶營養師建議,年後減重可從三餐著手。掌握「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秘訣,可將澱粉類食物和堅果類加入早餐;午餐時則切記要增加蔬果份量,吃餐盒時也儘量不要搭配含糖飲料,吃飽後也不要馬上睡午覺;而晚餐除了要增加蔬菜攝取量外,也應減少澱粉類食物的攝取,以全榖類取代白米飯,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量及飽足感,同時攝取適量的蛋白質,也有助於『生熱效應』。但最重要的是,晚餐不要太晚吃,以免在一天代謝最差的時候,讓脂肪偷偷囤積體內。
 
施姍伶營養師也強調,每天喝足夠的水分將有助於排除體內廢物,另外像是,每日五蔬果,增加纖維攝取量和飽足感、餐間不吃零食、再加上每天走一萬步,都會讓你更接近減重目標。
 
想提升代謝率,還有一些小技巧!施姍伶營養師指出,「維生素B群」是體內能量代謝的重要因子,可以從全穀類、小麥胚芽與豆類、牛奶中攝取。而無糖咖啡與茶飲這類飲品所含的「甲基黃嘌呤」可以分解三酸甘油酯變成小油滴,但仍須持之以恆的運動,否則這些小油滴還是會再合成三酸甘油酯。
 
那如果真的嘴饞的話怎麼辦?施姍伶營養師表示,水果、生菜、蒟蒻、無糖果凍、海苔,還有全麥蘇打餅都是解饞不錯的選擇,能增加飽足感,不過,市售無糖餅乾也會添加油脂,熱量依舊相當高,吃太多還是會發胖,建議適量食用就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