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誇張! 男子囫圇吞假牙入喉
竟然有人將整排假牙吞入喉!1名52歲男性,因吃早餐時不慎將假牙吞進喉嚨,導致連吞口水都感到疼痛,就醫檢查,醫師發現一排假牙卡在患者的下咽部與食道入口間,不但造成多處潰瘍,且壓迫聲帶,緊急將患者安排住院治療。
 
這名患者吞入的假牙體積較大,且帶有鋒利的牙體,甚至嵌入黏膜中,醫師採以麻醉的方式,且配合硬式喉內視鏡直視,才順利將異物取出;收治該名男子的彰濱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潘明勳指出,經住院治療後,且進行假牙調整,患者已逐漸紓緩症狀。
 
醫師潘明勳進一步說明,臨床上,像是魚刺、骨頭碎片或藥丸等物品都屬於容易被卡在咽喉或食道的異物,尤其老年人、嬰幼兒都為高危險族群,主要是因為用餐時較急促、照顧者疏忽等,或是老年人咀嚼吞嚥功能退化所導致。
 
雖像吞下假牙等大型異物屬於罕見例子,但民眾往往防不慎防,尤其正逢元宵節,享受湯圓時,就要特別注意;潘明勳提醒,若發現咽喉有異物感或感到吞嚥困難時,甚至出現發燒、呼吸困難等情形,就應立即停止進食,且盡快就醫治療,才能避免病情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