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上吐下瀉 恐諾羅和輪狀病毒所致
寒冷的氣候,民眾會發現家中5歲以下的兒童,可能經常發生上吐下瀉的症狀;小兒科醫師指出,發生上吐下瀉症狀,大多是輪狀病毒引起的腸胃炎,也有可能是諾羅病毒所引起的嘔吐及腹瀉,腸胃炎佔了所有小兒腸胃炎的5–10%與腹瀉住院兒童的10–50%,雖然兩者狀況有些不同,民眾平時勤洗手就可做到最好的預防。
 
花蓮醫院小兒科陳富玫醫師表示,輪狀病毒是兒童急性腸胃炎最重要的原因,3月大至2歲的嬰幼兒感染最嚴重,在發病初期會出現如感冒症狀,發燒、嘔吐、咳嗽、流鼻水等症狀,1–2天後病毒會造成腸黏膜發炎、絨毛萎縮,可能會出現水瀉,通常不帶血絲、黏液,病童很容易因脫水,電解質失衡而使病情惡化;因此,給予病童口服適當的電解質液作為水份補充,可在短期間達到水份及電解質平衡的目的。
 
傳統上治療腹瀉,常會讓腸胃休息而禁止飲食,然而研究指出,持久禁食或僅攝取營養不足的飲食會使絨毛修復延緩,導致慢性腹瀉及營養不良;陳富玫醫師指出,目前已有口服輪狀病毒疫苗,預防勝於治療,嬰幼兒接受疫苗接種,可提供孩子們多一層的保護。
 
陳富玫醫師指出,諾羅病毒屬於腸胃型病毒,主要經由糞口傳染,且傳染力非常強,只要家中有一個人感染,全家人很可能同時感染,常導致嘔吐、腹瀉,其中又以嘔吐症狀居多、另有輕微腹瀉,而諾羅病毒引起的嘔吐及腹瀉很容易造成脫水,尤以幼兒、老人較嚴重。若發現幼童哭時沒有眼淚,且尿量減少、嘴唇乾裂、眼眶凹陷、活動力降低、發燒,就要懷疑可能已經脫水,請盡速送醫,否則很可能會引發休克,目前諾羅病毒尚未有疫苗可以預防,防範的最好方法是勤洗手,讓自身保持乾淨也能遠離病毒的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