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手腳易冰冷 透過中醫調理可改善
天氣越來越冷,許多人常常感到手腳冰冷,且不管喝多少熱水、穿多少衣服仍無法暖和身體,其實這恐是氣血不順惹的禍;開業中醫診所醫師吳嘉興指出,以傳統中醫而言,主要是因氣虛、血虛導致的血液運行不暢等所造成,才會常常感到全身發涼。
 
其實除了透過改變飲食習慣,加上配合運動外,也可透過中醫調理的方式,改善體質;吳嘉興說,像是人參茶、薑母鴨、桂圓茶等溫補食物,適量食用都可以達到補身的效果,而像是人參、黨參、當歸、乾薑、花椒等,也可用來泡茶、入菜,都有相同效果。
 
醫師吳嘉興進一步說明,而民眾也可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像是十全大補湯、八珍湯、四君子湯等,透過醫師診脈確診,選擇適合自身體質的中藥,另外,也可利用按摩穴道的方式,包括氣沖穴、勞宮穴等,都有助於改善症狀。
 
民眾若長期有手腳冰冷、麻木等現象,就恐屬於氣血毛病;吳嘉興提醒,改變生活習慣,養成均衡飲食,透過中醫調理、食補等方式,多點耐心調理,就能遠離成為冰棒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