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乳呆」很可愛,長大自然會好?( 下 )

2歲前の語言發展
     盧英仁醫師表示,語言發展應該分成「語言接收」與「語言表達」兩部分,爸比媽咪可以留意孩子是否在正常的成長軌道上。


語言接受能力 語言表達能力
出生-2個月 確定聽力篩檢通過
對巨大聲響會嚇一跳
肚子餓的哭、尿溼的哭等哭法不同
2-4個月 聽到熟悉的聲音會安靜
對熟悉聲音會眼睛一亮
會發出ㄤ、ㄍ、ㄨ的單音調
開心時會大叫
會回應對他說話的人
4-9個月 對環境中的聲音有興趣
知道聲音從哪個方向來
會發出baba、mama的聲音
喜歡自己講話並自得其樂
9-12個月 聽到有人叫他會轉頭
聽懂掰掰、拍手等動作
會看大人的臉色、動作
順著手指方向看東西
聲音會加入高低起伏的語調
會用身體語言來表達溝通
偶時利用手勢表達需求
12-18個月 聽懂大約有50個名詞
可以比眼睛、鼻子、嘴巴
可聽得懂要做什麼事
開始說出有意義的字詞
喜歡模仿大人說話
18月-2歲 可以做到「指出圖畫裏的狗狗」的指令
可以分辨「你」、「我」
可說的單字已有20~50個
說出幾種組合型的片語(媽媽抱抱、要要吃吃)
 
 
常見4類型的構音異常
     基本的語言訓練的目標是先由單音開始→到單字→到單詞→到短句→最後完成日常生活中的精進對話;爸比媽咪在孩子學會的這段期間,要多多陪伴學習,就算是暫時有「臭乳呆」出現的孩子也有可能恢復說話的順暢,如此才能在溝通、學習及人際關係上不受阻礙。
 
     盧英仁醫師透 過上表說明,相信爸比媽咪應該瞭解孩子在語言發展上的正常歷程;所以若發現寶貝1歲半了仍有語言發展較慢的情形時,爸比媽咪就先別著急了,可以多給予孩子 刺激和鼓勵。除非到2歲後孩子仍無進展,或是真的跟正常發展差太多,再提早帶到醫院做進一步診斷囉!以下提供4種常見的構音異常,透過比較簡單的分類與說 明讓爸比媽咪較易理解:
 
 
Type1‧替代音
     利用別的語音來代替應發的音,或是以學過的音取代還沒學會的音;有些音都習慣由口腔前半及舌尖發音的「前置音化」,或所有語音都習慣由口腔後半及舌根發音的「後置音化」。
 
例如:「學校 (ㄒㄧㄠˋ)」說成「學叫(ㄐㄧㄠˋ)」、「婆婆(ㄆㄛˊㄆㄛˊ)」說成「伯伯(ㄅㄛˊㄅㄛˊ」、「耳朵(ㄦˇㄉㄨㄛˇ)」說成「耳郭(ㄦˇㄍㄨㄛ)」、 「兔子(ㄊㄨˋㄗ˙)」說成「褲子(ㄎㄨˋㄗ˙」、阿公(ㄚ˙ㄍㄨㄥ)說成「阿東(ㄚ˙ㄉㄨㄥ)」、「蛋糕(ㄉㄢˋㄍㄠ)」說成「幹糕(ㄍㄢˋㄍㄠ)」 等。
 
Type2‧省略音
     將字首的音省略不發音,只發聲母或韻母的音;或是聲音隨韻母省略鼻音。

例如:「蘋果」說成「贏我」、「放風爭」說成「盎嗡恩」、「謝謝(ㄒㄧㄝˋ)」說成「葉葉(ㄧㄝˋ)」、「太陽(ㄧㄤˊ)」說成「太牙(ㄧㄚˊ)」。
 
Type3‧歪曲音
     將語音扭曲發出,可是這比較常發生在聽力異常、唇顎裂、腦性麻痺等的孩子身上。例如:「飛機」說成「宜遊」。
 
Type4‧附加音
     在正常發音中加上不必要的音,就是一個不必要的發音。例如:「老師(ㄌㄠˇㄕ)」變成「老輸(ㄌㄠˇㄕㄨ)」,「不要(ㄅㄨˊ一ㄠˋ)」說成「不料(ㄅㄨˊㄌ一ㄠˋ)」。
 
 
口腔運動2訓練~發音更標準!
     透過舌頭和唇部的上下左右移動,達到訓練的效果。盧英仁醫師表示,可以吃固體食物的孩子,就代表孩子的舌頭移動能力已經發展出來。如果爸比媽咪想要讓孩子的唇舌可以更加靈活,還可透過以下活動來練習:
 
 
舌頭運動
     哼”ㄌㄨㄌㄨㄌㄚㄌㄚ”的歌─爸比媽咪可利用簡單重疊旋律的歌曲,帶領孩子哼出,或是引導孩子模仿發出”ㄌㄨㄌㄨㄌㄚㄌㄚ”的歌曲音調。
 
舔嘴唇─可以把果醬刻意沾在孩子的嘴角或上下唇,讓孩子練習自己用舌頭去舔拭;或是爸比媽咪引導孩子舌頭的移動。
 
吃棒棒糖─爸比媽咪可以拿根棒棒糖來控制孩子的舔拭方向,或是利用棒棒糖在孩子的口腔內或嘴唇上下左右移動,進而引導孩子的舌頭移動。

唇部運動
     嘴巴「抿」─當爸比媽咪拿湯匙或勺子餵孩子吃東西時,可以利用這些餵食器具先輕輕地壓著孩子的上唇、讓孩子練習”抿”的感覺和動作。
 
大力「親吻」─教導孩子利用雙唇內的收發,發出”ㄅㄛ”的親吻聲音,藉此訓練並增進孩子的雙唇閉合能力。



 資料來源:2013年10月育兒生活     記者:陳韻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