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新吃法 增加膳食纖維好消化
元宵節即將到來,吃元宵、湯圓象徵闔家團圓的習俗不可少;不過,傳統以包餡湯圓入砂糖水的吃法,容易攝取過多熱量,增加體重及身體負擔營養師提供2道創意方式,不但減糖、減油,同時增加膳食纖維,還可減少攝取飽和脂肪酸。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營養師藍玉芬指出,湯圓分為甜、鹹兩種吃法,甜湯圓可以使用小湯圓或包餡湯圓,搭配水果切丁、花草茶、紅棗枸杞或桂圓銀耳當湯底,不但具有天然的水果香、花香,既養生又能降低糖分攝取,且銀耳富含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還能補充流失的膠原蛋白。
 
鹹湯圓的吃法則可以多種蔬菜、菇類熬煮當湯底,取代傳統的大骨湯或加油蔥酥、爆香等肉類湯底,降低攝取飽和脂肪酸,食用時再加入蔬菜,也可增加膳食纖維攝取。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表示,包餡湯圓的餡料多以豬油、奶油及糖等調味,容易導致血脂、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增高,造成血糖、血脂肪失控。民眾只要吃10顆小湯圓,熱量相當4分之1碗飯,而食用4顆包餡湯圓加上1湯匙的砂糖,熱量就高達360大卡,必須快走2小時半才能完全消耗。
 
邱秀儀提醒,家中有幼兒或年長者食用湯圓時,家人最好能協助切小塊並慢食,以免噎到,如有咀嚼不全或胃腸機能不佳的人,應慢慢進食,避免消化不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