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安心就醫 查詢院所開診資訊三管齊下
農曆春節期間,若有就醫需求,可別諱疾忌醫!各大醫院於農曆春節期間(103年1月30日-2月4日)計6天,仍提供門診、急診服務,如有新型流感或季節性流感患者需就醫時,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也都會提供服務。此外,若是健保卡遺失或毀損,也可持身分證明文件直接到健保署特約醫療院所填具「例外就醫名冊」,即可以健保身分安心就醫,不會影響任何就醫權益。 
 
根據健保署資料分析,1月30日是除夕,全台各醫學中心大約有5成5在上午都看診,區域醫院約有8成,地區醫院約7成,除夕下午看診率則只有約2成4,夜診則降至1成,醫學中心大部分急診都整日開放。1月31日、2月1日、2日(大年初一、初二、初三),各醫院看診率約有2至3成,2月3日(初四)則大多醫院均恢復正常看診。
 
健保署已蒐集全國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在春節期間每日看診時間表,若在春節期間有就醫需求,可上健保署網站(www.nhi.gov.tw)「春節假期,安心就醫」專區查詢,只要上該網站,輸入院所名稱或依需求選擇縣市、鄉鎮市區、診療科別或診療時段等條件,點選方便就醫之院所,即可查詢103年農曆春節連續假期開診情形,再點藍色「V」,更可顯示當日開診之科別。
 
另外,也可透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醫療便利搜/院所查詢專區,若是一時無法使用網路查詢,則可撥打健保署0800-030-598健保諮詢專線,春節期間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均有輪值人員接聽,提供健保諮詢及緊急通報服務。

103年春節期間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開診時段一覽表如下(由中央健康保險署提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