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腹脹! 飯後一杯神麴麥芽茶
過年雞鴨魚肉難避免,但食用過多的動物性蛋白質,容易感到噁心、腹脹,甚至嘔吐,中醫師劉佳祐建議民眾,可自製神麴、麥芽等茶水,於飯後飲用一杯,可達到消食化積、消油解膩的功效。(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劉佳祐指出,過年期間,民眾容易過度飲食,當食物吃太多積在胃部,中醫稱為食積,容易出現消化不良、噁心嘔吐等症狀,此時可藉由能加速消化的食材,如神麴、麥芽等。
 
劉佳祐表示,神麴具有蛋白水解酵素,可以消肉積,治療消化不良、腹脹、嘔吐泄瀉等,達到消食健胃的功效;而麥芽能促進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且富含澱粉酶、轉化糖酶、蛋白分解酶,可治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
 
當過年食物吃太多,感到腹脹、噁心時,劉佳祐建議,飯後可飲用一杯神麴茶、麥芽茶,但僅以一杯為限,喝太多容易造成反效果。做法為神麴15克或麥芽30克,加水2000cc,以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燉煮1小時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