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大掃除 小心掃出舊疾肌腱炎!
農曆年節前夕,家家戶戶都在忙著除舊佈新,但卻有部份民眾在大掃除過後,出現肩頸僵硬、肌肉痠痛不適等症狀。骨科門診發現,就診病患中,有的是肌腱拉傷,有的是因舊疾的運動傷害造成關節持續痠痛未改善,進而導致肌腱炎復發。
 
衛福部豐原醫院骨科楊聖峯醫師表示,肩關節受傷的病人常常沒有明確病史,會逐漸感到肩膀痠痛,症狀發作的頻率也會持續增加。倘若肩關節因重複性動作造成肌腱受傷,累積多次便會導致肌腱退化,而退化的肌腱喪失原有張力,不僅功能無法完全恢復,也會容易惡性循環、重複受傷。「鈣化性肌腱炎」指的就是肌腱內發生鈣化物沉積,常發生在肩膀的旋轉肌袖,發作時的疼痛甚至會造成手臂無法舉起或有麻木感。
 
因為大掃除,造成肌腱拉傷及鈣化性肌腱炎的情況屢見不鮮。楊聖峯指出,在急性發作期須適度休息、冰敷、局部壓迫、並抬高固定保護患部,其他可依症狀輕重,以口服或局部注射消炎止痛劑、外用消炎止痛藥膏、藥片、護具、熱敷治療等方式,幫助患者緩解部分症狀。
 
楊聖峯提醒民眾,不要過度重複使用同一動作,如提物、舉物、跑步、雙手長時間懸空從事工作等。倘若因工作或運動需長時間重複某一動作,可聽從醫師建議配戴局部護具,或做適當的伸展、強化運動,改善肌腱、肌肉的柔軟度及力量。
 
此外,楊聖峯強調,肌腱會因年齡的增加逐漸老化,強度也會逐年減低,容易在跌倒或運動後造成損傷,損傷時則需視年齡及實際需求來訂定治療方式。除了傳統的保守治療及手術治療,最新的治療方式則是採用『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platelet Rich Plasma)注射療法』,抽取病人自體的血液10cc,經分離純化儀器處理後,將經過濃縮的血小板重新注射進損傷的軟組織,藉以進行修復,常使用於慢性肌腱病變、急性韌帶、肌肉拉傷或手術中加強組織的癒合病人。
 
楊聖峯叮嚀,當發現身體不適時,應把握初期症狀趕緊就醫,才能讓病情得到良好控制,且鈣化性肌腱炎鮮少需手術治療。因此肩痛時,應先尋求專科醫師協助,確診後再進行治療,避免病急亂投醫,反而引起更多併發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