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發威 患者增3成

     入秋後諾羅病毒蠢蠢欲動,小兒科門診近來收治不少嘔吐、腹瀉個案,比平常增加兩到三成。一名三歲女童就醫時已有脫水狀況,家長自述全家人都有上吐下 瀉症狀,但女孩嚴重嘔吐,不但活動力變差,更一度意識不清楚,甚至一天內體重掉了0.5公斤,醫師研判感染諾羅病毒,所幸治療好已好轉。

     開業小兒科診所醫師林應然提醒,家長若發現孩童發燒、嘔吐、肚子痛,應盡快帶小孩就醫檢查,以免出現脫水等嚴重現象。

     他收治的這名女病童不但嚴重嘔吐,尿量也逐漸減少,家屬自述雖有補充水分,但情況沒有好轉,就醫時已明顯虛脫、有脫水現象,經過打點滴等治療,兩天後逐漸恢復。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近來氣溫變涼,門診因諾羅病毒感染導致嘔吐、腹瀉個案比往常增加約三成。小孩子主要以嘔吐症狀居多、另有輕微腹瀉;大人則是腹瀉、嘔吐都有。

     諾羅病毒引起的嘔吐及腹瀉很容易造成脫水,尤以幼兒、老人較嚴重。若家長發現幼童哭時沒有眼淚,且尿量減少、嘴唇乾裂、眼眶凹陷、活動力降低、發燒,就要懷疑可能已經脫水,要盡速送醫,否則很可能會引發休克。

傳染力強 1人感染全家都中
     林應然解釋,諾羅病毒屬於腸胃型病毒,主要經由糞口傳染,且傳染力非常強,只要家中有一個人感染,全家人很可能同時感染。防範諾羅病毒最好的方法是勤洗手。家中病人的嘔吐物若沾到地面、衣服,一定要立即清洗;替嬰兒換尿布後,也要用肥皂洗淨雙手。

     另外,病患使用的餐具要分開,不要和其他家人共用。負責替家人準備三餐的主婦出現腹瀉等症狀時,應暫時不要煮飯,避免傳染給其他人。


資料來源:2013年10月14日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