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育兒6錯誤 坐螃蟹車不利發展 糙米麥精易致敏

【1.讓孩子坐螃蟹車】
     老一輩認為讓孩子坐螃蟹車,有助快點學會走路,當心可能使O型腿變嚴重,且省略爬的動作,反而不利孩子發展,建議9個月大前讓孩子多爬,可刺激前庭神經發展。一般9~10個月大可扶著站,約11個月可扶著走,1歲左右50%的寶寶可放手走10步,1歲半可走的很好。

小叮嚀:幼兒踮腳尖走路為足部尚未發育完全之故,但若1歲半後仍踮腳走,可能有發展遲緩或腦傷,宜至醫院評估。

【2.太早給糙米麥精】

     有些家長認為糙米、麥精很健康,但致敏性較高,一般寶寶約4個月大就可開始吃副食品,建議初期以稀米湯、現榨果汁加開水對半稀釋。若有過敏體質如異位性皮膚炎,則等滿6個月大再吃副食品,且要避免易致敏食物,如帶殼海鮮、堅果、巧克力、奇異果、草莓和柑橘類水果。

小叮嚀:6個月後可加蔬果泥,7個月後添肉泥,當長出較多牙齒時則可吃米飯,但鮮奶、蜂蜜要等1歲後才可吃。

【3.以為男生說話慢】

     通常1歲左右就會開口說話,不過,每個寶寶學說話的進程不太一樣,也並非女生學說話就一定比男生快,跟環境刺激也有很大關係,若想讓孩子趕快學會說話,建議同時增加「輸入」和「輸出」,也就是照顧者平常多跟孩子說話,同時鼓勵他多說話。

小叮嚀:1歲多已會講疊字,如「爸爸」,1歲半~2歲可講簡單句子,如「媽媽抱」等,若2歲還不會講話,宜就醫評估。

【4.有擦痱子粉習慣】

     幼兒新陳代謝高常流汗,容易長汗疹、俗稱痱子,許多家長習慣給孩子擦痱子粉,但滑石跟香精成分可能造成皮膚敏感或不慎吸入,可改用含氧化鋅成分的痱子膏。平常可利用空調保持室溫24~26℃,若發現寶寶尿布或衣物濕了也馬上更換,更可保持皮膚乾爽,預防痱子。

小叮嚀:痱子好發皮膚皺摺處如頸部、胯下,若發現疹子遍布全身且合併高燒,則很可能是病毒疹,最好趕緊就醫。

【5.搞混過敏和感冒】

     許多家長常搞不清楚,孩子究竟是過敏性鼻炎或感冒,其實有簡單判別方法,若是前者,以鼻塞、打噴嚏為主,但喉嚨不會紅,且早、晚症狀較明顯;感冒因常會侵犯上呼吸道,所以除了會打噴嚏、鼻塞,還會合併流鼻水、發燒、咳嗽、喉嚨紅腫等,且症狀通常持續一整天。

小叮嚀:有家長問如何減少過敏性鼻炎發作,建議減少家中布製品如抱枕,並兩周洗1次寢具,避免塵孳生引發過敏。

【6.太小就想驗過敏】

     若孩子有過敏體質想驗過敏原,建議等到孩子年滿3歲之後再驗,屆時免疫球蛋白質較接近成人,檢驗結果準確度較高,3歲以下小朋友不建議驗,準確度低,至於檢驗的過敏原種類,可跟小兒科醫師討論後再決定,依驗的過敏原種類多寡,費用約2千~5千元左右不等。

小叮嚀:2歲前無蘋果臉、皮膚乾等異位性皮膚炎症狀,或1~2歲時無咳嗽、流鼻水等過敏性鼻炎症狀,不需要檢驗。



 資料來源:2013年10月22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王璐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