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顯學免疫療法 有助減少化療副作用
一位72歲的邱媽媽,因排便出血就醫,經由大腸鏡檢查發現,腸道中有一小突起不斷出血,手術後檢驗顯示,腫瘤雖小卻已轉移至淋巴,因而被診斷為第三期腸癌,但在化療期間,卻出現白血球不斷下降等副作用;因此,在醫師建議下,邱媽媽搭配雲芝多醣免疫調節劑治療,使得白血球指數恢復正常,肝、腎功能等也都正常,連手麻等副作用都趨近於無。
 
根據國健署最新癌登報告顯示,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已與女性乳癌並列第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魏柏立說明,事實上,第一、第二期的腸癌治癒率超過八成,只要善用政府健檢措施,如兩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早期發現都可治療。且以第三期之後的腸癌5年存活率來看,國內數字不如國外理想,約在50~60%,但也有一半以上的治癒率。
 
魏柏立主任指出,目前腸癌治療皆以手術切除腫瘤為主,第三期之後再以化學治療輔助,而在醫學科技進步之下,也越來越多人不排斥化療。腸癌的化療主要是5FU搭配鉑金類藥物,接受化療後的存活率也提升至八成。
 
癌症治療有手術切除、化療及放療外,醫學上並興起免疫療法,且於近日被全球頂尖的學術期刊《科學》雜誌評選為年度「學術重大突破」。魏柏立主任指出,大腸直腸癌的化療大約需要半年,若半途因副作用而放棄治療就前功盡棄。免疫調節劑中,如雲芝多醣體,於日本已核准用於胃癌、腸癌及部分非小細胞肺腺癌,臨床經驗超過20年;日本大型研究中顯示可大幅改善化療不適,2012年的研究中更指出,有使用雲芝多醣體的化療患者,復發率較無使用者降低了30%,臨床上也顯現出可以降低化療中的末稍神經毒性,降低手麻等症狀。
 
民眾對於化療的刻板印象不外乎是副作用難以忍受,不過,魏柏立主任說,其實整體病人都可接受,只有少數個案抗拒,選擇其他民間療法等偏方;他並強調,患者千萬不要相信沒有實證醫學的療法,沒有療效還好,最怕是反而傷身、加重病情。目前治療講求個人化,若有手足症候群、手麻等症狀出現,醫師會視情況減少劑量,或者搭配雲芝多醣免疫調節劑治療。
 
雲芝多醣免疫調節劑與一般保健食品不同,屬於衛福部核可的藥品。魏柏立主任補充,患者應盡量保持正向態度,並配合醫師叮嚀,遠離偏方,多吃天然蔬果、少吃紅肉、均衡飲食,避開危險的生活習慣,反而比服用保健食品還有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