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傳授小祕方 圍爐團圓不怕胖
過年圍爐,餐桌上總少不了一道道美食佳餚,容易不自覺吃入過多熱量,年假過完就胖了好幾公斤!營養師特別傳授幾個小祕方,讓民眾能在過年吃的開心不怕胖。
 
年節飲食到底該如何準備比較好呢?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鄭金寶主任表示,採購年貨時,只要掌握適量採買、不買過量,尤其選購甜食零嘴更要適可而止,肉食品則盡量選擇瘦肉,像是可以用里肌肉取代蹄膀等,便可間接減少熱量吸收。
 
烹調年菜時,鄭金寶主任建議以紅燒或清蒸的方式,來取代油炸烹煮,例如可用紅燒花枝,取代花枝燒。另外,像是大家年節美食不可少的佛跳牆,熱量成分高,建議做完湯底後,可先放至冰箱冷藏,瀝油之後再加入配料烹者,如此便可避免吃入湯汁裡過多的油脂。
 
最後,鄭金寶主任也建議大家,過年可選擇和親友到戶外踏青,代替窩在家裡打麻將、看電視等靜態活動,稍稍增加活動量,不管是散步健走、還是騎腳踏車,都是幫助消化、消耗熱量的好選擇!只要從飲食和休閒活動著手,就不用怕脂肪悄悄上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