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何處去? 全家一塊無礙GO!
農曆新春腳步將至,許多民眾已經開始為春節假期安排走春行程,為了符合所有家庭成員的需求,讓全家從阿公阿嬤、孕婦、幼童到行動不便的家人都能玩得盡興,將友善的無障礙環境納入行程規劃絕對是不能忽略的貼心考量。為此,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罕見疾病基金會、國立交通大學众社會企業團隊積極推動「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希望能讓身心障礙的朋友都能享有與一般人同樣的日常生活。
 
繼101年成功推動「我愛無障礙餐廳」計畫後,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罕見疾病基金會、國立交通大學众社會企業團隊更在102年積極推動涵蓋層面更廣的「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在資深特派員的領軍下,更多身心障礙的朋友投入愛的特派員行列。
 
該計畫除了延續大台北地區無障礙餐廳「友善台北好餐廳APP」資料庫的擴增建檔,更將觸角延伸到大台北地區的電影院無礙評鑑,並將調查成果印製發行全球首本「友善台北好餐廳500家指南」。讓身障朋友們可以根據這本秘笈及獨一無二的APP,帶著家人自在出遊,看電影、享美食。
 
為了增加身心障礙朋友們社會參與的機會,並借重他們多年來外出用餐、遊憩不便的經驗,「我愛無障礙生活」在規劃之初便設定以身心障礙的朋友們來執行無障礙環境訪查,擔任計畫中愛的特派員。在第一年的計畫裡,共招募有10位愛的特派員,102年包含續任的特派員,愛的特派員已擴編至22位。
 
到底新春假期何處去?首度擔任特派員的小兒麻痺夫妻檔麗娟和亞文特別推薦大家,可選松山文創園區周遭做為春節出遊聚餐的好去處!除了附近交通便利、餐廳美食林立,身心障礙的朋友們也可於附近用餐後,再到園區踏青、看展或逛街,走累了還能就近看場電影、來頓甜蜜下午茶。
 
2013年「友善台北好餐廳APP」榮獲國內十項大獎,包含經濟部2013IDEASShow創業競賽冠軍、台北市亞太創新創業競賽冠軍、經濟部黃金企鵝年度最佳App大獎等;更在台北數位內容國際競賽中一舉囊括2013年度大獎、台北特獎、評審特獎,成為行政院國家創新力提升計畫中百大社會創新計畫。
 
馬年推出「友善台北好餐廳500家指南」,以台北市商圈分類,介紹500家友善餐廳的資訊,並評選84家餐廳以圖文介紹友善設施及動線,是市面上唯一為行動不便的朋友所發行的實用參考資訊,希望能讓更多民眾受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