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安心使用AED 打卡送急救步驟
當在戶外發現有人突然倒下、昏迷不醒時,AED是最佳的救命方式!尤其是旅遊區、風景區等無法立即在10分鐘,將患者送到醫院的場所,必須馬上急救才能挽救患者的性命。去年一名男子到南投溪頭區遊玩時,忽然心臟病發倒下,所幸工作人員發現立即實施心肺復甦術,並通知同仁取得AED,電擊2次後即恢復意識。
 
林口長庚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郭展維表示,緊急遇到有人昏迷不醒時,急救第一步是先叫患者確定沒有意識,並請旁人打119叫救護車,接著開始實施心肺復甦術(CPR)。以每分鐘100次的速度,先壓胸30下、再口對口吹氣2下,直到AED送達後,再施以電擊。
 
郭展維指出,AED使用方式非常簡單,首先打開外袋並取出主機,按下開機按鈕並將電擊片取出,參照電擊片上的圖示,分別貼在患者身上,當電擊片貼妥會自動分析患者心律,若判斷可電擊,會發出語音指示停止CPR,即可按壓電擊鈕,電擊後要持續為患者CPR,每2分鐘AED會自動重新分析,研判是否需要再電擊。
 
林口長庚急診醫學部主任陳日昌表示,去年捐贈衛生福利部共250台AED,放置於國家風景區、森林遊樂區、車站、機場等人潮眾多的場所,以利急救時快速取用,挽救患者性命,但估計使用率不到10%,期望藉由舉辦「長庚AED,打卡送愛心」活動,邀請民眾春節出遊時,與AED合照打卡,即贈送使用步驟愛心磁鐵,推廣安心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