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好不了? 肺部非典型性感染作祟
一名中年婦人,常乾咳到喘不過氣,發生嘔吐、尿失禁,持續服用止咳藥水一年都無法改善,日前因嚴重咳嗽,甚至連走路都有困難,更無法說話,家人送至醫院檢查,確診為肺部非典型性感染,經過適當藥物治療後,病情已逐漸改善,咳嗽的困擾也減少許多。
 
收治患者的中山醫院感染科醫師謝從閭表示,該婦人經由痰染色顯微鏡檢查,發現是肺部非典型性感染,導致氣管收縮引發氣喘,因長期使用止咳藥,反倒減少咳嗽的反射動作,造成痰咳不出來,進而堆積在肺部,住院治療約10天,痰才漸漸排出,情況明顯改善。
 
謝從閭觀察發現,許多患者一咳嗽就猛喝止咳藥水,可能延誤病情,或過度使用而成癮,咳嗽是呼吸道受到刺激引發的反射性反應,目的是要維持呼吸道通暢與乾淨,若過度抑制咳嗽,發生有痰卻咳不出的情況,可能引發肺炎、肺膿瘍、敗血症、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謝從閭指出,止咳藥水大多含有可待因,可直接作用在腦部的咳嗽中樞,進而降低呼吸道粘膜對外來刺激物質的敏感度,減少咳嗽反射動作的產生,提醒民眾千萬不要服用後仍無法止咳,就自行加倍使用次數,以免出現藥物成癮等副作用。
 
「絕大多數是可以治好的!」謝從閭強調,咳嗽是由許多呼吸道感染引起的主要症狀,大多數都會自然痊癒,若症狀超過2星期,應至醫院檢查,醫師會針對病因用藥,減少咳嗽引起的併發症及副作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