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長輩無病呻吟? 恐體化症作祟
年後許多長輩陸續感到身體出現不適的症狀,如頭痛、頭暈、呼吸不順、胸悶等問題,子女帶至醫院檢查卻沒有任何異常,恐為體化症作祟!醫師指出,春節期間許多長輩盼望子女回家團聚,但子女卻只顧自己玩樂而忽略長輩的需求,導致長輩從盼望到失望到憤怒,而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楊聰財指出,現代社會因少子化、個人主義影響,近年觀察發現,春節期間許多年輕人只顧安排假期,忽略與長輩相處的重要,而年節過後長輩發生頭痛、頭暈、胸悶、胸痛等症狀,進而求助心理醫師的人數增加2至3成,肇因於對子女失望的情緒無法宣洩,而造成自律神經失調。
 
楊聰財表示,春節是一年之中最大的團圓日,年輕人可能認為平常工作忙碌,需要趁著假期出門玩樂,結果玩到初五初六才回來,然而卻忽略過年團圓的傳統,讓長輩感到失望、不快樂,甚至生氣,就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而出現身體不適的感覺。
 
「緩解症狀的藥方,在於子女的陪伴,」楊聰財指出,遇到這種情況,通常會安排家庭會談,讓患者的家屬了解,若是過年無法與長輩團圓,平時應因多花時間相處,至少一星期回家一次,讓長輩感受到被關心的感覺;若患者症狀持續超過2星期,則需考慮使用藥物治療,將體內的血清素恢復成正常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