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不治療 增心血管死亡風險
每當痛風發作,您選擇飲食控制,還是規律服藥?據統計,國內約有50萬名痛風患者,其中20萬沒有就醫治療。最新研究顯示,血清尿酸濃度控制不良,會增加罹患心血管死亡的風險。醫師建議,定期回診檢測血清尿酸值及藥物治療,是預防痛風發作最好的方法。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表示,根據研究顯示,血清尿酸濃度每增加 1mg/dL ,全死亡與心血管死亡的危險性約增加8至13%,而男性的痛風患者發生冠心病機率約增加60%,發生心絞痛的風險為非痛風病患的2倍,可見痛風不只有關節發炎、紅腫熱痛等症狀。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台中榮總教學研究部主任陳得源指出,許多痛風患者,並未積極接受治療,僅自行服止痛藥減輕疼痛,忽略長期控制尿酸值的重要性,導致痛風仍復發。
 
針對痛風治療,陳得源提出「1治保6」守則;他表示,「1治」為發生痛風即投醫,肝腎功能不全者更須審慎評估一線用藥的適用性,「保6」則是使用降尿酸藥物,追蹤控制血清尿酸降至6.0 mg/dL以下,預防痛風復發。
 
此外,「台灣痛風與高尿酸血症2013診治指引」則是建議,若已有痛風發作過即應接受降尿酸藥物治療,並長期將血清尿酸值維持在6mg/dL以下;若合併痛風石患者,應將目標設在5mg/dL以下,可加速痛風石溶解。
 
至於民眾對於豆類、紅酒,易誘發患者痛風發作的認知,指引中也有詳細說明,建議高尿酸血症或痛風的患者,應減少啤酒及烈酒、海鮮、內臟、含高嘌呤食物及含果糖飲料等,容易增加發作風險的食物,其他如海參、海蜇皮、各種豆類蔬果、牛奶、紅酒則較不會增加痛風發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