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潛血檢查 可降低大腸癌死亡風險
定期做癌症篩檢,真的可以降低死亡風險!根據國健署委託台大醫院研究團隊所做的一項大腸直腸癌篩檢監測結果發現,接受糞便潛血檢查者,相較於從未檢查者,前者大腸直腸癌的死亡風險可以降低10%;此項研究證實,以免疫法糞便潛血大規模篩檢,可以有效降低大腸直腸癌死亡率。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自民國97年以來高居所有癌症第1位,每年罹患人數約有14,000餘人,且死亡率也高居十大癌症死因第3位,每年因大腸直腸癌死亡人數超過5,000人。由於大腸直腸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出現大便習慣改變、便血、貧血、體重減輕時,往往已是晚期癌症。為有效防治大腸直腸癌,國健署自民國93年起推動全國性大腸直腸癌糞便潛血篩檢,根據該署統計,迄今已超過300萬人接受過檢查。
 
另外,根據國健署委託台大醫院監測中心分析結果顯示,自93年至98年接受過大腸直腸癌篩檢者,較未曾接受篩檢的民眾,前者的大腸直腸癌的死亡風險可以降低10%;台大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邱瀚模即強調,定期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是防治大腸直腸癌最重要的原則,早期發現0-1期大腸直腸癌,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以上,但是晚發現的3期大腸直腸癌5年存活率則不到6成。
 
因此,國健署提醒50-75歲民眾,把握政府每2年1次免費又有效的糞便潛血檢查,檢查資訊可洽詢各地衛生局,為自身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