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飲食習慣引身體不適 7招保腸顧胃

可以大吃零食又吃不胖的人,真是讓人羨慕又忌妒。就有一名二十五歲的女性,經常面色偏白,下巴長青春痘,體型偏瘦腹脹,每天早上感覺到背部痛,經常有泛酸的問題,體力很差,總是睡不好,便秘等問題,細問才知其每天工作非常繁忙,而且為趕時間經常沒有定時用餐,就算有吃也是吃個幾口冷飯,因為吃不到正餐,因此常吃零食、冷飲。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黃珏頴說,這位小姐因不良的飲食習慣破壞腸胃系統,腸胃出問題,哪能長肉呢?經常用餐不定時與喜食冷飲,使腸胃受寒。而背部疼痛的原因是背部有一個穴區稱為「胃倉穴」,這是胃寒的人經常痛的地方;至於青春痘長的部位則與便秘有關。

黃珏頴醫師指出,許多腸胃道疾病經常都是自己造成的,因近來外食族的人愈來愈多,且許多人喜歡吃燒烤炸辣,煙酒檳榔不離手,這些都是造成胃腸疾病的危險因子。此外,進食速度過快也會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脹氣。因此,黃珏頴醫師提供以下幾個簡單方法,讓大家「腸保健康」:

1)定時定量/燒烤炸辣能少吃就少吃,少去吃到飽的餐廳。每天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要吃溫熱的,不要一大早就喝冰的飲料。

2)攝取高鑯物質,每日飲水2000cc,定時排便/每日應至少攝取2000cc水份,或是可泡決明子茶,加點菊花風味更佳;優質的杏仁茶也具有潤腸作用。

3)飲食均衡3333/3份蔬果、3份動物性蛋白質、3份植物性蛋白質,以及3份全縠類;一份的量簡單用自己的手掌或拳頭來記即可。

4)戒菸酒檳榔/酒可小酌怡情,切不可牛飲傷肝傷腸胃。

5.)每週規律運動/運動不但可以讓精神變好,加速循環代謝,腸胃蠕動,幫助排便,還可以舒發情緒。

6)按摩腸道/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按摩。肚臍上一指幅為「水分穴」可多按消水腫。

7)按摩穴位/

足三里:膝下三寸,四指幅。

中脘穴:劍突結合處與肚臍中間連線1/2之處。

內關穴:腕橫紋上二寸(三指幅),兩筋之中。

公孫穴:足內側緣,第一蹠骨基底前下方凹陷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