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食物過敏急救方(下)
常見!易造成過敏的食物種類
一般而言,會造成過敏的食物可分為以下幾類:
 
1.海鮮類:帶殼海鮮如蝦、蟹、貝類及不新鮮的魚,因為不新鮮的魚會釋放組織胺,造成過敏的症狀。
 
2.含人工食品添加物的食物:如人工色素、防腐劑、抗氧化劑、香料…等,這些化學物質在日常食品中經常可見,如:市售飲料(汽水、果汁、茶…等)、醬菜、醬油、黃色布丁、黃色糖果、五香豆干、牛肉干、各種罐頭食品、泡麵、零食(糖果、餅乾、蜜餞…)等。
 
3.豆莢類:花生、大豆。
 
4.核果類:核桃、腰果、杏仁、胡桃。
 
5.含咖啡因者:巧克力、咖啡、可樂、茶、可可。
 
6.水果:芒果、草莓、蕃茄、奇異果、水蜜桃、柳丁、橘子、哈密瓜。
 
7.其他:蛋類、奶類、小麥、殘留農藥的青菜。
 
食物過敏的治療方法
治療方法有兩種:
1.  去除引起過敏的食物:是主要的治療方法,但如果必須同時去除多種食物,則要考慮營養不足的問題,尤其當對象為小孩時。
 
2.藥物治療:用於解除食物過敏所引發的種種症狀,使用的藥物包括「抗組織胺」及「類固醇」。「抗組織胺」用於治療蕁麻疹、血管水腫、結膜炎和鼻炎等和組織胺釋放有關的食物過敏反應,一般採用口服方式,狀況較緊急時會使用針劑的抗組織胺。「類固醇」則使用於嚴重過敏反應的暫時性治療。
 
預防食物過敏再發生的5種方法
1.已經知道自己會過敏的食物就不要吃。
 
2.不新鮮的魚類食品不要吃。不新鮮的海產,會產生大量組織胺而促成過敏反應,不論有沒有過敏體質,都可能因此產生過敏。
 
3.吃東西前詳閱食物標示,確認有沒有會引起過敏的成份,有些食品外表看不出來裡面倒底含有哪些成分,一定要注意。
 
4.六歲以下的幼童約有1~3%對食物過敏,尤其嬰幼兒最多。對牛奶過敏的嬰兒,最好能夠以母乳哺餵。或者在專家的指導下選用低過敏原的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5.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建議在6個月以後再添加副食品。而且每次只讓寶寶嘗試一種新食物,若無不良反應,3~5天後才可以換另一種新的副食品。
 
補充篇:認識急性蕁麻疹
蕁麻疹也被稱為「膨疹」,外貌跟剛被蚊子咬到時的疹子很像,會紅紅鼓鼓的一顆,甚至一大塊,而且奇癢無比,常常一發不可收拾,越抓越嚴重,全身到處都長。它和被蚊子咬的疹子不同的地方是,通常一天就不見,不像被蚊子咬可能會留下紅豆冰疤痕!
 
食、衣、住、行都可能是過敏原
蕁麻疹可以說是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大部分人得到的多屬於急性蕁麻疹,通常是因為外來物質所引起的過敏反應,只要找到過敏原、避免接觸,約幾天就能痊癒。
 
不過,引發急性蕁麻疹的兇手可不一定是食物,過敏源來自於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包括棉被、衣服、藥膏、染髮劑、芳香精油…等,甚至陽光、溫度、汗水、壓力…等,都可能造成過敏引發蕁麻疹。
 
不看醫生也能自行痊癒
大多數的急性蕁麻疹即使不看醫生也會自行痊癒,例如有些人喝酒會長的「酒疹」,也屬於急性蕁麻疹的一種,而長酒疹通常不會去看醫生,只要不再喝酒,疹子就會自行退去。
 
一般來說,蕁麻疹的標準治療就是口服或注射抗組織胺,遇到某些發得很嚴重的蕁麻疹,則會給予短暫類固醇治療,以便迅速改善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