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新年壓力大 小心春節症候群上身
新年即將到來,加上市場就業需求少,民眾可能因家事、工作與經濟壓力導致煩惱倍增,醫院門診中出現憂鬱、躁鬱與恐慌等患者增加兩、三成,多數都是向身心障礙科門診求助;醫師呼籲,只要出現長期失眠、惶恐與憂鬱徵候的民眾,應立即至醫院治療,才能獲得適當的改善。
 
彰濱秀傳心理健康醫院院長文榮光指出,日前一名32歲的患者常常有呼吸困難、心悸的情形,兩天前更出現手腳無力,幾乎呈現四肢癱瘓狀態,患者的先生以為是心臟病發並將她送醫院急診,經院方進行相關檢查後,顯示身體機能各項數據都是正常的,轉介至精神科後才發現,患者因害怕過年,而年節一天天逼近,導致恐慌一天比一天嚴重。
 
而在近期類似因年節到而誘發「春節症候群」的患者不少,文榮光院長建議,家人與親友可在家先進行協助減輕壓力、放鬆心情,如果症狀無減少,或已呈現恐慌症候,可至各大醫院精神科進行諮商或藥物治療,以改善症狀。
 
文榮光院長說明,年節症候群產生的原因,可用「關係理論」來解讀,因年節團聚時,人際關係與人情壓力暴增,若負面力量與情緒大於正面,超過當事者負荷能力,就容易發生自律神經失調、焦慮、失眠、恐慌或憂鬱等現象,其實一家透過外出圍爐、拜拜、或到戶外走走,都能化解類似的症狀,家人的陪伴是最好的良藥,可幫助患者避免去擔憂不需要擔心的事情,以減低憂鬱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