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酒藥成癮 三總首推五級預防
小萱從小在弱勢家庭長大,從小就常看到母親被酒醉的父親毆打。國小時,小萱便開始翹家,14歲時開始抽菸、喝酒,15歲時用K他命與搖頭丸,16歲用安非他命,18歲時就未婚生子,並在27歲出現海洛因成癮。為了應付每天超過6千元的毒品需求,小萱什麼危險的事情都願意做,甚至還割腕自殺過好幾次,也曾因竊盜、詐欺、毒品案而陸續進出監獄三次!事實上,像小萱這樣的例子其實並非少數,許多有毒品或藥物成癮的患者,都有像小萱這樣的經驗。
 
三軍總醫院藥酒癮防治中心主任黃三原醫師表示,「物質成癮行為」非常難以處理,美國在2010年公布的毒品管理戰略,採取的反毒政策就是「治療為主,懲治為輔」,而像這樣以疾病的角度治療酒藥癮患者,也是許多先進國家處理相關對象的主流模式。
 
有鑑於不少犯毒癮的患者,都會臨時起意做出危險行為,加上有8成從勒戒所出來的患者,都會再度染上毒癮。因此,從事藥酒癮戒治工作已有十餘年的黃三原醫師,自民國100年開始以醫療單位為主力,提出五級預防,積極推動前端預防、後端治療再預防的觀念,協助降低已受短期戒癮治療病患的再犯率,減少再犯病患對家庭和社區的蓄意性傷害程度。
 
黃三原醫師進一步解釋,五級預防中的第一級是由成癮預防專業團隊主動到學校、軍隊或社區,進行衛教授課,提供正確的防治概念;第二級則是由醫院專業檢驗團隊協助各項毒藥物與酒精檢驗;第三級指的是院內醫療團隊整合;第四級為進駐矯治單位,協助物質成癮者「再犯」評估;最後,第五級則是深入社區,預防藥酒癮患者「再使用」、並預防蓄意性傷害「再犯」。
 
而此一概念也獲得2013年 SNQ 國家品質標章肯定,近年也協助內湖社區兩度獲得國際安全社區認證。去年三軍總醫院藥酒癮防治團隊已於社區授課超過28場次、共3千人,實際在醫院治療者則超過1500人,後端監所及社區的再預防也已服務超過500人。黃三原醫師指出,未來該團隊也將致力宣導,期望能將無毒的安全社區遍布各地。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