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痛就好?! 醫:痛風易致心血管疾病
歲末年終,又是尾牙、又是團圓圍爐、又是春酒,但酒足飯飽之餘,一不小心,痛風就會找上門!而不少民眾都以為,痛風最重要的問題就是疼痛,只要不痛就沒事。醫師提醒,研究顯示,相對於非痛風病人,男性痛風病人發生全死亡或心血管死亡的風險,分別增加28%與55%,而此風險比正好與慢性冠心症的患者相當!顯見緩慢而持續的關節發炎,有可能引發血管硬化與血栓形成,進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根據統計,台灣地區罹患高尿酸血症者已超過200萬人,如果依照高尿酸血症患者終其一生大約有1成機率會發生痛風來推估,痛風患者可能超過20萬人!最重要的是,近年來痛風的發病年齡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不少男性病例年僅20-40歲。
 
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吳彥林表示,最近幾年,國內外陸續有一些研究報告發現,高尿酸血症為全死亡或心血管死亡的獨立危險因子,且隨著血中尿酸增加,全死亡與心血管死亡都會上升,即使患者不具任何代謝症候群成分、只有高尿酸血症,尿酸值仍然是一個獨立危險因子。
 
吳彥林說,儘管目前醫界對無症狀高尿酸血症的風險仍有些許爭議,但痛風與全死亡或心血管死亡間的風險關係就十分明確。甚至在二十多年前美國就有研究報告發現,男性痛風病人約會增加60%發生冠心病的機會,且發生心絞痛的風險更會增加2倍。
 
當然,痛風的全死亡或心血管死亡率上升,也有可能是間接來自於痛風與代謝症候群的關係,因為痛風與肥胖、高血壓、以及糖尿病間有強烈的相關性。不過,最近有報告顯示,經過代謝因子校正後,50歲以上非糖尿病的痛風病人,發生心血管死亡的相對危險性,仍舊有增加情形。
 
因此,血中尿酸濃度增加與痛風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不只是侷限在關節疼痛而已。使用降尿酸藥物來治療慢性痛風,除了可減少急性關節炎復發的機會,還可能帶來心血管疾病方面額外的好處。但對於無症狀高尿酸血症的病人,是否也可透過降尿酸藥物,降低全死亡或心血管死亡的風險,仍有待商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