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血紅眼! 放大片首重透氧量
根據統計,近4成隱形眼鏡族有配戴放大片的習慣,但其中卻有7成曾因配戴放大片產生眼睛不適症狀,更有近半數一天配戴超過9小時!眼科醫師指出,隱形眼鏡如果透氧量不足、加上長時間配戴,容易導致角膜嚴重缺氧、甚至潰爛;提醒民眾,選購隱形眼鏡、尤其是放大片時,一定要注意透氧量!
 
為何放大片比一般隱形眼鏡更需注意透氧量呢?三軍總醫院眼科部部主任呂大文醫師解釋,放大片的製程和一般隱形眼鏡不同,需要將色料與鏡片結合,因此容易引影響鏡片透氧效果;且目前市售放大片材質多半都是水膠,而水膠材質只能透過水份的含氧達到透氧目的,國外研究更指出,水膠材質的隱形眼鏡透氧率只有 Dk/t 20-40,遠遠低於研究參考值 Dk/t 125。
 
呂大文醫師進一步說明,如果隱形眼鏡透氧量不足,容易對眼鏡造成傷害,當眼睛出現乾澀、有紅血絲、視線模糊不清等症狀,都是角膜缺氧的徵兆、也是雙眼發出的警訊!特別是配戴採拋放大片,更容易因嚴重缺氧引起角膜水腫、甚至潰爛。
 
像是今年24歲、在醫院任職護士的王小姐,為了讓眼睛看起來更明亮有神,上班時都會配戴放大片。某天下班後直接和朋友外出遊玩,戴了超過16個小時的放大片!期間王小姐雖然感覺雙眼不舒服,但礙於近視達800多度、又沒戴眼鏡出門,因此一直隱忍。沒想到回家想卸下隱形眼鏡時,竟發現雙眼紅腫如血紅眼!嚇得王小姐隔日趕緊請假到眼科看診!
 
經過眼科醫師診斷,確診王小姐是因角膜缺氧導致發炎、且有合併結膜發炎。為了避免惡化造成角膜潰瘍、影響視力,王小姐治療了一個星期。一直到現在,王小姐雙眼仍然容易發紅、甚至還有新生血管不正常增生的情況,動不動就出現「血紅眼」!
 
身為醫護人員,王小姐學到慘痛教訓,也希望能藉著自己的經驗呼籲其他愛美女性,配戴放大片一定要注意透氧量,盡量選擇高透氧量材質的隱形眼鏡,千萬別為了愛美而忽略眼睛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