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寶寶過敏罹患過動症風險增
寶寶過敏易成過動兒!國內最新研究發現,鼻過敏兒童會比一般孩子,更容易出現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的傾向;醫師推測,可能與過敏兒的睡眠品質較差,或過敏與過動兩者間神經傳導可能有相關連結,也可能和治療過敏的藥物有關。
 
亞東醫院2013年發表一篇「過敏性鼻炎兒童行為調查」,結果發現,鼻過敏兒童容易出現注意力不足與過動症傾向,包括作答急躁、犯錯率較高、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衝動等。
 
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陳家駿表示,雖然目前仍不能確定造成寶寶出現過動症傾向的原因,推測可能與過敏兒的睡眠品質較差、過敏症狀妨礙呼吸道暢通,造成睡眠期血氧下降,進而影響白天的精神和行為,或過敏與過動兩者間神經傳導可能有相關連結,甚至可能和治療過敏的藥物有關。
 
如何預防寶寶過敏?陳家駿觀察發現,多數家長較注重居家環境的防護工作,例如勤打掃、使用防蟎用品等,其實藉由飲食來調整孩子的體質更重要。最完整的過敏預防應哺餵母乳直到寶寶年滿3歲,因母乳內含豐富免疫球蛋白,可對抗過敏原,是預防嬰幼兒過敏最佳的方式。
 
若母乳期提早結束,或其他原因,導致媽媽無法哺乳,陳家駿建議,可以水解蛋白奶粉替代,根據國外研究證實,部分水解蛋白奶粉可強化嬰幼兒體內防護力,呼籲家長務必重視透過飲食預先調整體質,讓孩子遠離過敏的危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