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放無薪假 憂鬱理專 刷百萬紓壓
  擔心被裁員,強迫休無薪假!最近兩三個月來,國內精神科門診憂鬱傾向患者逐月增加一成多。有人放無薪假,嚴重失眠。有人業績壓力過大,怕丟了飯碗,以喝酒、刷卡來抒壓,結果刷了上百萬元,被家人強制就醫。

近兩三個月憂鬱求診 增加一成多

  天主教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楊聰財專科醫師表示,不景氣已影響到整個職場的精神健康,精神科的診量從9月起逐月增加一成多,求診者多是男性上班族,症狀多以失眠為主,其次為焦慮、自律神經失調及憂鬱。

男性症狀嚴重 壓力比女性大

  另外,男性求診者症狀又比女性更嚴重,幾乎有氣無力。抽血發現,就診男性的男性荷爾蒙、甲狀腺激素下降、白血球值偏低。顯示職場男性默默承受著沈重壓力,沒能妥善抒壓。

  進一步分析這波職場風暴下的憂鬱患者,主要原因都來自公司放無薪假、擔心被裁員、已經丟了工作、好幾個月沒領到薪水,或是企業主惡性倒閉。

  楊聰財表示,新增憂鬱症患者以科技新貴和金融業居多。有些畢業於台清交等名校,從小到大一帆風順,但投入職場後幾年後,遭逢人生最重大挫折,一時之間難以適應。

  有人選擇錯誤的抒壓方式,反而讓自己陷入惡性循環中。一名30歲的金融業男性理專,因為業績壓力太大,每天靠泡夜店、喝酒及刷卡消費來紓壓,結果欠下百萬卡債,壓力更沈重,被家人強制就醫。

  楊聰財建議,職場工作猶如馬拉松競賽,千萬不要因為無薪假、或被裁員,而賠上了身心健康。面對挫折時,應保持心態樂觀,學習正面思考,盡量放慢步伐,保持能睡、能吃、能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