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享受美食 胃食道逆流可提前領藥
歲末寒冬,許多人正忙著趕辦年貨打掃住家,預備迎接全家團圓!但年節期間總有許多病人因為疾病發作而無法享受休假在家的悠閒快樂。尤其是食道疾病的病人,更容易因過年期間的飲食型態改變而導致疾病發作,不可不慎!其中,國人最熟知的食道疾病大概就是胃食道逆流了!

奇美醫學中心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謝秉欣表示,典型的胃食道逆流症狀包含胸口灼熱〈俗稱的火燒心〉、胸悶、胸痛或是喉頭灼熱,部分病人會有喉嚨異物感或是有胃酸逆流至咽喉,嚴重者甚至會導致食道狹窄、引發吞嚥困難;由於這些症狀往往都是在飯後出現,因此躺下時容易加劇。
 
謝秉欣解釋,胃食道逆流的成因主要是因介於食道與胃部之間的賁門括約肌功能障礙,導致肌力減弱,引起胃部內容物逆流至食道。由於食道對於胃酸的抵抗力較弱,加上胃液內含有消化酵素會侵蝕食道,因此過量的胃液逆流就會造成食道表皮受損,引起糜爛甚至是潰瘍。
 
謝秉欣進一步指出,雖然胃食道逆流與體質有關,但有許多食物或是飲食習慣都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發作。建議有胃食道逆流病史的病人,於年節期間應控制甜食的攝取,避免暴飲暴食和吃完消夜後立刻上床睡覺,或是在睡覺時多墊一個枕頭也可有效幫助預防;此外,倘若平常發作頻率很高的話,則可先就診取用預防性藥物,以免年節期間就醫不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