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好煩! 延誤就醫恐引發敗血症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不少民眾都會把握難得長假,和親友到處走春拜年,但出門遊玩難免會遇到塞車憋尿,女性上廁所又不如男性方便,對於有頻尿困擾的女性朋友而言,真的是苦不堪言!醫師警告,頻尿雖然不是病,卻有可能引發敗血症而致命,千萬不可輕忽以免延誤治療!
 
今年65歲的周太太多年來從事餐廳服務業,早已練就一身憋尿功夫,有時忙碌起來,一天只跑2次廁所,5年前因長期憋尿罹患尿道感染,卻因為害怕醫師內診而拒絕就醫。直到上個月周太太因突然發高燒、全身無力被家人送至急診,經小便檢查和導尿管檢查後,確診是因長期頻尿、解尿不乾淨,引起膀胱細菌感染造成敗血症。所幸發現的早,經藥物治療後已逐漸康復。
 
台北中山醫院董事長、婦產科醫師陳福民表示,許多老年人都跟周太太一樣觀念保守,害怕醫師進行內診,結果卻差點致命。而案例中的周太太曾跟醫師訴苦,5年來飽受頻尿困擾,最高紀錄曾一天跑了50多次廁所,但尿液一直解不乾淨,退休後更是鮮少出門,就是擔心找不到廁所。
 
陳福民醫師強調,頻尿是一種症狀,而不是疾病。造成頻尿的原因相當複雜,包括喝太多水和咖啡、懷孕、年齡老化、頻繁性生活,甚至是壓力大、緊張、糖尿病、腎臟病、膀胱炎等,都會導致頻尿。以婦科來說,常見的頻尿原因包括泌尿道感染、陰道炎、尿失禁、子宮肌瘤或子宮下垂。
 
陳福民醫師指出,正常的解尿動作,通常膀胱不會殘留超過10cc尿液,但頻尿患者容易因解尿解不乾淨,加上女性因尿道較短,容易屯積餘尿,引起細菌感染、發炎,長期下來恐引發敗血症,更是不可輕忽!
 
陳福民醫師因此提醒民眾,倘若一天小便超過8次以上、不到2小時就要小便、晚上睡著後還要起床解尿2次以上,可能就是頻尿。而造成頻尿的原因複雜,建議女性朋友若有頻尿問題,應找婦產科醫師診斷,才能對症下藥,避免遺憾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