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好冷! 醫籲:別洗熱水澡!
寒流來襲,天氣冷颼颼!不少民眾總愛在天冷時洗個熱呼呼的熱水澡,但皮膚科醫師提醒,過熱的洗澡水會使皮膚的皮脂、正常的角質層被破壞,加重乾癢症狀;提醒民眾,皮膚乾癢時洗澡水不要洗太熱、也別過度清潔,洗完澡後也可塗身體乳液滋潤一下!
 
開業皮膚科醫師徐常捷指出,每年到了冬天,乾癢濕疹的患者便會增加3-4成,特別是寒流期間,門診總是大排長龍。而這類因氣候變化而引起的濕疹,就是「缺脂性濕疹」,俗稱「冬季癢」,由於好發於老年人身上,有時又會被稱為「老年性濕疹」。
 
冬天因氣候寒冷、乾燥,環境中的相對溫度及溼度都較低,皮膚表面的水分易被外界蒸發,因此容易造成皮膚乾燥、脫皮,甚至龜裂。而當皮膚抵抗力下降時,就容易產生皮膚病變,特別是較年長的老人,因皮膚中的皮脂腺萎縮,無法分泌足量皮脂,肌膚得不到應有的濕潤,冬天便更容易變得乾燥。
 
徐常捷醫師因此建議大家,想要皮膚不乾燥,只要掌握少洗熱水、少用肥皂〈不過度清潔〉、多擦乳液或乳霜就好!特別是過熱的水溫會對肌膚產生強烈去油去脂作用,破壞皮膚的天然保護層皮脂膜,使得肌膚容易鬆弛;提醒民眾,冬天洗澡應避免用熱水刺激皮膚,最好以溫水沖洗,甚至2、3天才洗一次澡也無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