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2個月 竟是「氣喘」徵兆!
咳嗽不止可能是氣喘徵兆!一名76歲的陳奶奶,為咳嗽所苦長達2個月,期間至診所拿止咳藥都沒有效,後來在親友勸告下至衛福部豐原醫院胸腔內科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氣喘」所致,而咳嗽症狀之所以一直沒有改善,是因為陳奶奶之前都是以普通感冒方式治療,沒有對症下藥的關係。
 
陳奶奶無奈的說,天氣變化大,時常感冒,不停鼻塞、流鼻水、咳嗽,甚至晚上睡覺時還會有哮鳴聲,吃藥吃很久都沒有效;醫師診斷是「氣喘」,但平常又沒有「喘」的情形,怎麼都不會想到是「氣喘」造成的咳嗽,年紀這麼大了才得到氣喘,真的是有苦難言。
 
負責收治陳奶奶的衛福部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黃建文主任表示,一般感冒通常3-5天就可痊癒,但若是氣喘所引起的咳嗽則會持續1-2週以上,有些是以慢性咳嗽來表現,並非都會出現典型咻咻的喘鳴聲。而案例中的陳奶奶年輕時曾在紡織廠工作,因長期接觸職場空氣中的過敏原(棉絮),使得呼吸道敏感度提升;此次因季節變換溫差變大,刺激呼吸道收縮、引起急性發作,因此若只是以普通感冒方式來治療,就會達不到治療效果。
 
氣喘個案管理師林欣怡則指出,氣喘是一種過敏引起反覆發作的氣流阻滯,經由外在或內在的刺激因素刺激呼吸道,使呼吸道變窄、進而引發發炎反應。臨床常見症狀有咳嗽、胸悶、痰多、呼吸困難、喘鳴聲,尤其是在半夜或凌晨更為明顯;而感冒、過敏原(塵蟎、皮毛脫屑的動物、花粉、黴菌、污染的空氣)、氣溫急速變化、刺激性化學藥品等,都是造成氣喘惡化的因素。
 
黃建文主任提醒民眾,若有咳嗽超過一個月、半夜經常咳醒、在清晨時特別容易發作、咳嗽偶爾會有哮鳴聲等情形,就要小心並非是單純感冒,很有可能是氣喘發作,應儘早就醫對症治療;若氣道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無適時控制,病況在急性發作嚴重時可能導致呼吸困難、呼吸衰竭甚至死亡,萬萬不可輕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