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慾差常反胃 恐因天候不佳惹禍
民以食為天,台灣人最愛的問候語就是「你呷飽沒?」,由於吃什麼攸關著身體健康至鉅;然而,天氣也和健康大有關係呢!原來,中醫認為,天候不佳,經常陰雨綿綿,會使脾胃功能弱的人,容易出現食慾不佳,以及常反胃的症狀。
 
基隆醫院中醫科賴卉蓮中醫師指出,陰雨綿綿,空氣濕度居高不下,脾胃功能較弱的人,就更是會難以將體內多餘的水分排出體外,體內有多餘的水,也就容易會產生食慾不佳、反胃噁心及腹瀉的情形。
 
以中醫的理論來說,消化系統、胃腸道都包含在中醫的「脾胃」裡,食物經由消化系統攝取、吸收之後,變成維持生命的能量,這個過程有賴於「脾」的運輸及轉化,所以脾胃又稱為「後天之本」。
 
賴卉蓮進一步解釋,脾氣具有使能量向上升的特性,可以將小腸吸收的營養物質往上輸送,胃氣則具有像下降的特性,將食物殘渣往下輸送到小腸。一旦這項特性被打亂了,脾功能不升反降,容易導致腹瀉;而胃功能不降反升,就容易出現腹脹、噁心、嘔吐等等的症狀。
 
所以,對於脾胃功能不佳的人,賴卉蓮醫師建議,可以透過按摩及飲食的方式來做自我保健,在家裡可多做腹部按摩,順時針逆時針交替輕輕按摩上腹部,在沿著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的方向,小幅度順時針畫圓按摩,各推10-20次,可促進大腸蠕動及幫助消化。或是按摩足三里及天樞兩個穴道,均有減輕腸胃不適的功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