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吃太油 當心惱人脹氣上身
過年期間,許多孕媽咪放鬆地大吃大喝,不僅容易加重原本的腹脹不適,而脹氣所伴隨的食慾不振、便秘等,甚至可能造成胎兒營養不足,可是不容忽視的孕期煩惱。不妨從簡單的飲食習慣與運動著手,輕鬆告別脹氣困擾。
 
10個好方法 向脹氣說bye bye
目前懷孕6個月的小晴常因為脹氣而感到食慾不佳,晚上睡覺時也因此淺眠、睡不好。在一次產檢時,她忍不住詢問醫師如何緩解脹氣困擾。醫師建議她,適度的運動、多攝取蔬果與多喝水。回家以後,原本沒有運動習慣的小晴開始在晚餐時間過後,和先生一起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散步,總算讓脹大的腹部比較「消風」。
 
脹氣,多數孕媽咪的煩惱
懷孕期間的脹氣情形是很多孕媽咪的困擾。脹氣,亦即腸胃中有較多的氣體,令人感到腹脹不適。脹氣經常伴隨食慾不振、沒胃口、便秘,甚至可能導致孕媽咪不易入眠等問題,亦為不可忽視的孕期煩惱。
 
亞東紀念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施淑梅指出:「如果孕婦長期脹氣不適、沒有食慾,導致食量變小,所攝取的營養不足,可能間接造成胎兒吸收的營養不足,甚至胎兒較小、體重較輕。」再者,孕婦若長期脹氣,還會影響睡眠品質與情緒。
 
孕婦易有脹氣情形的原因,是腸胃受到逐漸增大子宮的壓迫,影響腸胃蠕動與氣體的正常排解;再加上孕期的活動量通常較懷孕前少,使得胃腸的蠕動減緩,如果孕媽咪的飲食又選擇較多高蛋白、高脂肪類的食物,更會增加腸胃的消化負擔、導致腸胃道的代謝減緩,因而加重腹脹感。
 
4類易脹氣食物,少碰為妙!
農曆年節與親友家人歡喜團圓之際,桌上不免是大魚大肉或閒聊嗑牙的零嘴點心,也令腸胃蠕動變緩的孕媽咪更容易產生脹氣、消化不良等問題。施淑梅營養師特別提醒孕媽咪,最好避免四種容易引發脹氣的食物類型,若真的要吃,也建議酌量食用。
 
1油炸、甜食類等高脂食物
高油的甜食類,像是年節常見的花生糖、牛軋糖、泡芙、蛋捲等。這類含有大量脂肪的食物、高油甜食或油炸物會延緩消化時間,讓胃的排空速度變慢。施營養師亦指出,杏仁、腰果、花生、開心果等屬於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的含油量,5顆腰果=10顆花生米=10顆開心果=5顆杏仁果=1份油脂,1份油脂(約45大卡)=1/3湯匙的烹調用油。
 
因此,堅果類除了含油量高,加上質地較硬,易致使腸胃不好消化。另外,香腸或臘腸等也是年節的應景食物,這類再製品不僅油脂高、鹽分也高,亦會影響腸胃道的排空速度。
 
2易產氣食物
容易產氣的食物,像豆類、洋蔥、青椒、地瓜、黃豆、韮菜、莢豆類、糯米類等;不過,也有人在吃了花椰菜、高麗菜後,亦會產生脹氣。施營養師解釋,原則上,哪些食物容易產氣,須視個人體質而定。
 
像有些人吃了洋蔥會容易脹氣,有些人則不一定會。可是,不易消化的糯米類食物像紅龜粿、甜年糕等,攝取過多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引發脹氣,因此,不妨將炸年糕改為蒸的蘿蔔糕,熱量較低,也能減輕腸胃負擔,但仍應酌量攝取。
 
3牛奶、乳製品
有乳糖不耐症的人由於腸道的乳糖酶不足,無法消化乳製品的乳糖,造成未經消化的乳糖會被腸道細菌分解,產生氫氣、二氧化碳或甲烷等,導致腸胃不適,出現脹氣或腹瀉。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在食用起司、牛奶等乳製品時要斟酌份量。
 
4碳酸飲料
可樂、汽水、啤酒等碳酸飲料,本身含有二氧化碳等氣體,喝進體內容易引發脹氣、腸胃不適;此外,可樂、汽水等碳酸飲料的含糖量高,易刺激胃酸分泌,若胃酸分泌過多則可能引發胃食道逆流。
 
10方法  脹氣消退
1避免易產氣食物
施淑梅營養師表示,對於容易脹氣的孕媽咪,上述提到的4類食物應盡量避免攝取。以可樂等碳酸飲料為例,不妨改喝少量果汁、無糖麥茶、花果茶、甚至白開水等。另外,孕婦要特別注意,不要喝濃茶或咖啡,且要避免飲酒。至於油炸類,像是炸魚、炸年糕,建議用清蒸的方式烹調,不僅健康,熱量也較低。
 
2少量多餐
到了妊娠中後期,如果孕媽咪每餐的食量不多,可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以避免腹脹。不過,施營養師指出:「倘若孕媽咪有體重超標的情形,不一定要吃那麼多餐,應控制攝取的熱量與增加的體重。」
 
3食用適量蔬果
含有纖維質的蔬果有助於腸道蠕動,不過仍應適量攝取。攝取過量的膳食纖維不僅會引發脹氣,也可能影響礦物質的吸收。以孕婦而言,建議一天攝取3~4份蔬菜(煮熟一份約半碗),且三餐平均分配,至於水果,一天約食用2~3份(一份約女生拳頭的大小)。
 
4攝取足夠水分
施淑梅營養師表示:「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孕媽咪每天攝取2000C.C.的水分,其中包括湯品、飲料、水果等。」充足的水分可以促進排便,避免大便累積在大腸內、加重身體脹氣的情形。
 
5不要邊吃邊聊
過年期間,親友們好不容易有時間團聚一起,邊吃飯邊聊天既熱鬧又溫馨,然而,施營養師提醒:「邊吃邊講話,容易把氣體也一併吞下肚,造成腸胃脹氣,因此,進食時盡可能閉口細嚼慢嚥,以免吃進大量的氣體。」
 
6避免用吸管與嚼口香糖
喝飲料時最好以杯子小口小口的喝,盡量少用吸管吸取。使用吸管容易吸入空氣,增加脹氣的機率。另外,也要避免嚼口香糖。因為嚼口香糖的同時會吞下更多的空氣,提升腸胃脹氣的可能性。
 
7適當的運動
例如:飯後30分鐘,建議可散步20~30分鐘,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氣。原則上,只要孕婦的身體健康、孕期正常,就可做簡單的暖身操或運動,來助於排便與排氣。若身體感到不適或疲累,應立即停止運動。
 
8心情放輕鬆
腸道較敏感的人,只一有壓力或心情緊張,經常會以脹氣或腹瀉來表現,因此,常會脹氣的孕媽咪也要懂得盡量舒解壓力、放鬆心情,這對消脹氣也會有幫助。
 
9飯後不要悶坐著
吃飽飯後不要一直悶坐著,甚至立刻躺著睡覺,這會讓腸胃蠕動更慢、延緩胃中的食物消化,引發脹氣。吃完飯最好能起身走一走、動一動,或是到廚房洗碗、簡單整理居家環境,讓自己稍微活動,這樣才能有助消化,以免氣體悶在肚子裡。
 
10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
便秘會加重脹氣不適,因此,孕媽咪應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有些孕婦平時有固定的排便時間,可是過年期間因生活作息不規律,像是熬夜、晚睡等,也容易因為三餐不固定而影響排便。施淑梅營養師說明:「可能過了固定的排便時間,就會比較沒有便意,容易出現腹脹情況。因此即使過年放假,還是要盡量讓作息規律。」
 
規律作息,節制飲食
過年期間應避免暴飲暴食,尤其年菜多是大魚大肉,吃多了易增加腸胃道的負擔、引發脹氣;此外,也不要以為「吃吃零嘴解解饞」沒關係,小小的零嘴卻藏著大大的熱量。以屬於油脂類的堅果類為例,一口一口吃進了開心果,不知不覺中就攝取了過多的熱量。
 
孕媽咪除了應隨時注意自己的體重變化,施營養師也建議在10個月的孕期中,體重最好控制在增加10~16公斤之內,不要為了過於滿足口欲,導致體重增加太多。懷孕時體重增加太多,不僅會造成胎兒的體重增加太快,也會增加日後生產的困難,更提高了產後身材恢復上的難度。
 
另外,飲食原則上,最好多食用天然食物,盡可能避免加工食物,選擇新鮮、衛生的食材。對於高鹽、高油、高糖的加工食品,也建議最好淺嚐即可。至於生活作息應盡量規律,少熬夜,另外,在身體許可的前提下,盡可能增加活動量,對控制體重會有所助益,也能避免產生腸胃道不適。
 
施淑梅營養師表示,在吃飽後可以適度活動,才能幫助消化,不要一直窩在沙發上看電視,這樣長期下來對腸胃都是有害無益的。
 
在幾天的年假中,孕媽咪們不妨安排一些輕鬆簡單的戶外活動,或與全家到戶外走一走,別只從事靜態活動,像是待在家聊天、睡覺或看電視、上網打發時間。
 
外出活動也能轉移孕婦想吃東西的欲望或減少進食的機會,不會讓準媽咪們在一段年節過後,就多了體重,減了健康,進而影響孕期的心情與腹中胎兒的生長與發展。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4年1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