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受暴婦女曾遭「性暴力」
婚姻暴力竟也潛藏性暴力!最新研究指出,台灣南部地區遭 受婚姻暴力的婦女,超過五成曾遭到「性暴力」,其中七成 選擇隱忍,不向他人求助。專家指出,國內相關領域人員對 於性暴力的認知仍有加強空間,加上性暴力受虐者難以啟齒 ,以致性暴力個案層出不窮。

由台灣性學會主辦的「親密關係性暴力防治」研討會,即將在本週六舉辦,會中將發表兩份有關婚姻暴力的最新研究,分別由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碩士班學生李娟娟、張筱君所撰寫。

李娟娟的研究發現,家暴形式以「精神暴力」比例最高( 58.7%),其次就是「性暴力」最常見(53.7%),第三則是體暴力(35.8%)。值得關注的是,超過半數受暴者,持續遭受家暴達10年以上,卻有七成以上受害者未曾尋求援助。

在受暴者離婚的過程,不僅深受自責和失敗的情緒所擾,更要面對社會對單親的異樣眼光,還需考慮能否獨立生活、養活孩子,是一段相當冗長且備受煎熬的過程。

張筱君研究則發現,婚姻暴力的受害者雖絕大多數是女性, 對子女將產生嚴重的不良影響。受暴婦女在決定離婚時,卻 可能因為經濟、子女、情感、心理、社會等因素造成猶豫, 甚至卻步。 台灣性學會理事長朱元祥表示,「性侵害犯罪防治法」、「 家庭暴力防治法」及「性騷擾防治法」的相繼實施,引發國 人高度重視,但醫護、心理諮商、社工等相關領域的從業人 員,在專業知能和態度上,卻可能未有充分的準備。

台灣性學會舉辦「親密關係性暴力防治」學術研討會,這次 邀請長期精研本議題的傑出學者和實務工作者,以及多位來 自香港、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的國際級性學家,分別從性學、法學、心理學、醫學等領域進行探討與交流,期能提升專業人員對親密關係性暴力的認識與瞭解,加強防治教育的推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