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局週報-舉手之勞做通報,杜絕不良醫材
科技迅速發展使得人們的生活品質隨之提高,醫療器材已成為大家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用品,常見的醫療器材有隱形眼鏡、血壓計、血糖機等。您是否想過,如果購買到或正在使用的醫療器材品質不良、或導致身體不適時該如何處置呢?
 
國際間對於醫療器材的管理機制已由著重上市前的審查,逐漸朝向全生命週期管理。所謂醫療器材全生命週期是指醫療器材從構想、產品原型、上市前測試、查驗登記、生產製造、銷售以及上市後監控等一連串過程,其中,上市後監控已成為醫療器材全生命週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衛生福利部已於民國92年及94年分別建置全國醫材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及藥物不良品通報系統,期望藉由系統之建置,配合業者、醫護人員以及民眾主動通報,有效維護國人健康以及確保藥物的品質與安全。
 
如果您發現所購買或使用的醫療器材品質不良,除了應迅速向產品原購買之藥商反映外,可至「衛生福利部全國藥物不良品通報系統(http://recall.fda.gov.tw/)」進行線上通報,或藉由郵寄、傳真或電郵方式通報。另外,如果您使用醫療器材後發生身體不適的現象,除應儘速就醫外,也請至「衛生福利部醫材不良反應通報系統(http://medwatch.fda.gov.tw/adr-med/)」進行線上通報。
 
通報不良醫材只是舉手之勞,卻可以即時反映醫療器材的品質以及使用狀況,當衛生主管機關接獲通報後,將儘速進行評估並進行後續之處理,以減少他人誤用不良品的機會。醫療器材是全民健康照護的重要一環,對於醫療器材品質把關的責任,食管署責無旁貸,藉由不斷努力精進各項措施,有效提升醫療器材的安全、效能及品質,保障民眾健康安全。同時致力於國內醫療器材產業之品質,協助業者走向國際,打造品牌台灣(BrandingTaiwan)醫療器材,期許我國醫療器材產業的產值大躍升,成為台灣未來明星產業,同時也帶給民眾最大的健康福祉共創消費者、業者及政府三贏的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