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 高齡婦憂產巨嬰
新莊一名35歲高齡產婦,三年前因患妊娠糖尿病未妥善治療,在懷孕32周時發現胎死腹中;去年再度懷孕,積極配合醫師治療施打胰島素,同時自我監測血糖,才順利產下健康寶寶。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廖英理表示,懷孕時因胎盤分泌的荷爾蒙,包括人類胎盤泌乳素、動情素及黃體素等上升,導致血糖升高幅度增加,大部分孕婦可以自然調節,但少數孕婦體內的胰島素作用不足,使得血糖升高異常,會演變成妊娠糖尿病。
 
廖英理主任指出,妊娠糖尿病徵狀包括多吃、多喝、多尿,嚴重者可能體重下降,對寶寶的發育有負面影響,倘若未能及早發現並予以控制,容易導致體重大於四千克的巨嬰,生產時發生肩難產的機會大增,也可能引發產婦發生酮酸中毒及妊娠高血壓等嚴重併發症。
 
妊娠糖尿病孕婦產下的新生兒,必須注意其低血糖的狀況,應及時處置以避免立即性的危險。妊娠糖尿病的孕婦與產下的小孩,未來發生糖尿病的機率也較高,因此,媽媽在產後每年要做完整的糖尿病篩檢,也要調整日常生活和飲食,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廖英理表示,孕婦控制糖尿病的藥物,以胰島素治療為佳,其好處包括長期有效的控制血糖,且胰島素不會通過胎盤,對胎兒是安全的。衛福部去年九月核准孕婦可以使用的新型長效胰島素類似物,提供穩定基礎的胰島素供應,藥效維持24小時,每天睡前施打一次即可,讓妊娠糖尿病孕婦用藥有另一種選擇。
 
廖英理進一步指出,新核准的長效胰島素較不會導致體重增加,並且控制空腹血糖的效果比傳統中長效胰島素更佳;另外,筆針注射器的設計操作方便,只需旋轉刻度鈕,施打劑量更精準。他並提醒,孕婦如有糖尿病家族史、曾患妊娠糖尿病、孕前體重過重或肥胖、前胎有巨嬰症、不明原因的死胎或新生兒死亡等,都可能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群,需注意飲食、配合運動,並提早篩檢,積極治療,以維護寶寶的健康與生產的順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